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十)——孛畈镇陈河村:结对帮扶谋发展 产业扶志斩穷根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孛畈镇陈河村的报道。

近年来,孛畈镇陈河村高度重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采取结对帮扶,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拓宽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渠道,斩断“穷根”。



农忙时节,村民郭定甫忙着将麦子脱壳晾晒,金色的麦粒颗颗饱满,展示着丰收的美好。整理完麦子,郭定甫闲不下来,牵牛吃草、给鸡喂食,一整天下来,郭定甫觉得忙碌而踏实。



“我养了四头牛、七八十只鸡和一头猪,种了两亩田的艾叶和四五亩水稻,年收入有一万三千多块钱,一年产业奖补还有六千块钱。”陈河村村民郭定甫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家发展的产业。


梅付山是市住建局与郭定甫结对帮扶的干部,他引导郭定甫一步一步发展起自主产业。起先,考虑到郭定甫夫妻两人身患慢性疾病,不能在田间高强度劳作,梅付山便联系工作队给郭定甫送来50只鸡苗,并资助他养了两头牛。一年下来,郭定甫年收入达到了一万多元,成功脱贫摘帽。今年梅付山继续鼓励郭定甫扩大养殖规模,积极为他争取有关政策扶持。



陈河村另一户脱贫户杨华云也将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杨云华通过养鸡于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将养鸡规模扩大到了2000只,同时种了四亩的西瓜和甜瓜,还承包了鱼塘尝试养虾。陈河村对像他这样发展自主产业的贫困户、脱贫户给予大力支持,今年共为12户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周转金、购买种苗共计1.4万元。



陈河村村党支部书记郭永发介绍到:“今年,陈河村有28个农户发展自主产业,计划养鸡、养猪、养牛、种植艾叶、油茶、食用菌等,发展规模不等。”



2019年陈河村顺利脱贫出列。今年,陈河村在落实好脱贫攻坚政策,稳步恢复村级产业生产的同时,不断推动脱贫户发展产业、就近就业,用更贴心的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记者:陈玉莹 刘茜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