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二十九)——孛畈镇长松村:产业扶贫铺就强村富民路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孛畈镇长松村的报道。


孛畈镇长松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村级资源环境与脱贫户实际情况相结合,采取产业扶贫加自主脱贫两条腿走路的办法,铺就了一条强村富民路。

 

长松村的贫车间正在加工金银花、蜈蚣等野生中药材


长松村位于孛畈镇东南部,曾是全市57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18人,2017年长松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为巩固脱贫成效,长松村2017年结合五分耕地五分山的特殊地理环境,引进随州长久中药材经销公司作为扶贫车间,在村内投资200万元建设药材收购加工厂,主要收购本土盛产的野菊花、蜈蚣、金银花、艾蒿等野生中药材。公司常年吸纳周边村民务工就业,每年支出工资10多万元。   


如何建立管长远、有成效的脱贫机制?村委会和建投公司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分析后,定下了“因地制宜、因户实策,分散开花,自主脱贫”的脱贫模式,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倾斜、技术指导让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自立更生,稳固脱贫成果。

 

脱贫户王慈英的香菇大棚


脱贫户王慈英的艾蒿种植地


脱贫户王慈英这几天忙的不可开交,收割艾蒿,采摘桃李,清理菇棚,喂养鸡苗,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她家发展了6、7项种养殖业,其中艾蒿、香菇一年的奖补资金就有5000多元。

 

脱贫户蒋中国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扶下,种植芝麻,花生,油菜等农作物


和王慈英一样,脱贫户蒋中国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指导下,养鸡100多只,领到了2000元的奖补资金。


长松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用足用活产业奖补政策,将不同类别的奖补政策宣传到户,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2019年,长松村33户脱贫户共发展各类种养殖业20多种,产业收入达40万多元,脱贫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      


长松村引进随州长久中药材经销公司作为扶贫车间


 “我们注重培养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还根据贫困户发展的特色产业,按照发展类别和规模申请产业奖补,去年共累计申请奖补资金6万元左右。”建投公司驻长松村第一书记艾俊强说到。


近年来,长松村共累计投入430多万元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通组公路11公里,修建机耕路8公里,改扩建塘堰11口,新建渠道3公里、泵站2座,改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级卫生室,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记者:秦清梅 丁朝霞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