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泥土 心入农家——安陆市脱贫攻坚5年回眸(驻村篇)

编者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近5年来,安陆市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进落实扶贫政策,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贫困村发展面貌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诗画安陆今起刊发《安陆市脱贫攻坚5年回眸》系列报道——驻村脚印泥土 心入农家 。


安陆市公安局驻巡店镇顾的扶贫工作队队曾今朝,2018年4月摄


在安陆市巡店镇顾李村,我们见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曾今朝时,他正与妻子在一张小桌前吃饭。
 

房间简陋但整洁,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要想帮助乡亲们改变面貌,就要把这当成家,把乡亲们当亲人。”他说。
 

2016年,安陆市公安局干警曾今朝主动请缨,成为安陆市第一名全脱产驻村扶贫干部。为了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他把身体不佳的母亲(后于2020年初去世)和妻子从市区接到村里。
 

驻王义贞镇花园村的扶贫工作队


市交通局为木梓乡贫困户购回鱼苗,2019年6月摄


城管执法大队驻烟店镇邓岗村扶贫工作队,2018年5月摄


迄今,安陆市共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162支队员435人。他们像曾今朝一样,扎根乡村,为众多贫困户带来希望和力量。
 

把贫困户当亲人


在木梓乡泰山村,贫困户王能元的老伴吴世翠正在家门口晾衣服。安陆市人社局驻泰山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介绍,吴世翠曾是一位瘫痪在床17年的帕金森病患者。
 


2001年,吴世翠劳作时突感手脚颤抖,不受控制,最终连行走都变得异常困难。十几年来,王能元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债台高筑。“每天5点起床做早饭,喂她吃一顿。然后到附近做零工,晚上回来再做一顿晚餐。那些日子,真难熬!”王能元感叹说。
 

2018年,市人社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泰山村后,派专车将吴世翠送到安陆市医疗条件最好的普爱医院住院治疗。半个月后,吴世翠居然能颤巍巍地下床了。如今,吴世翠不仅恢复了行走功能,生活也基本能够自理。“他们比亲人还亲!”吴世翠说。
 

安陆市教育局驻巡店镇长塘村第一书记邓维罡,2019年6月摄


把贫困户当亲人,许多驻村队员帮贫困户排忧解难不遗余力:安陆市教育局驻巡店镇长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邓维罡,将79岁的文绍明老人送到孝感爱尔眼科医院,治好了她多年的白内障;安陆市妇联驻木梓乡天然村工作队的两名女同志,定期为村里孤老洗衣服、洗被褥,爹爹婆婆们一口一个“丫头”,叫得格外亲热;陈店乡殷陈村陈诚,父亲因癌症去世,安陆市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李明旗细心照料,帮助陈诚完成学业。

 

雷公镇草绳加工扶贫车间


把贫困村当自己家,驻村工作队弯下身子真扶贫、扶真贫。安陆市委组织部派驻雷公镇魏桥村干部代亮,从驻村“第一书记”直接担任村书记,他带着其他几个年轻驻村队员发展精品果园,建起草绳加工扶贫车间,忙得不亦乐乎。
 

扶产业 管长远


安陆市交警大队驻陈店乡甘涂村扶贫工作队长钟存文帮助贫困户喂养鸡仔。实习记者丁亦轺  摄


养羊,羊死了;养鸡,鸡死了……2019年1月,安陆市交警大队驻陈店乡甘涂村扶贫工作队长钟存文走进村民孙世国家,老孙自暴自弃地说:“我也想自主脱贫,可总是‘背时’啊!”
 

如今,孙世国拥有8亩水稻、2亩油菜、8亩鱼塘、2100只鸡,还根据时令养泥鳅、蚯蚓。“托工作队的福,现在养啥啥赚钱!”老孙翻着《扶贫手册》说,“2018年全家人均收入5869元,2019年7592元,今年肯定还能涨。”
 

钟存文介绍,像孙世国这样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就要扶持他发展产业,同时进行技术指导。在工作队联系下,安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养殖专家来到村里,给贫困户讲解技术。
 

孛畈镇月岭村的食用菌基地


张畈村通过驻村工作队牵线,引进安陆市晨风农业专业合作社到村里发展稻蟹共生产业




据统计,2019年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发展生猪3000多头、牛羊2000多头(只)、禽类20余万只、水产养殖4000余亩、优质稻1万余亩、果蔬苗木8000余亩、食用菌种植近200万棒。




安陆市驻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都有了主打脱贫产业。
 

“爱心超市”添动力


扫地、拖地、擦家具,然后再把门口的垃圾桶清空——每天清晨,赵棚镇双桥村贫困户胡仕玲都会完成这些事。
 

“家庭卫生能换积分,有了积分就能去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她道出了原委。


双桥村天猫优品服务站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的安陆市第一家“爱心公益超市”


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养成文明卫生生活习惯,孝感市经信局驻村工作队以双桥村天猫优品服务站为载体,于2019年1月建起安陆市第一家扶贫“爱心超市”。
 

目前,安陆市建起了113个爱心超市。有了激励政策,贫困户的生活习惯大为改观。在双桥村,57岁的单身汉刘国清和80岁的失独老人王守芳,抢着清扫卫生、栽树养花,一天忙到晚。
 

雷公镇魏桥村精准扶贫户凭积分,在超市里领取日用物品,


“爱心超市”不仅给了贫困户物资上的帮扶,还改变了他们“等靠要”的观念。以往慰问贫困户,村干部担心其他群众说风凉话。现在不同了,贫困户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都公开透明,扶贫慰问工作在群众监督下,摆上台面,放在明处,群众心悦诚服。


记者:杨鹏程 秦兰兰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