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二十二)——陈店乡甘涂村:“大产业+小产业” 脱贫增收奔小康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陈店乡甘涂村的报道。



陈店乡甘涂村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因户施策扶持脱贫户发展个体产业, 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



2018年前,甘涂村村集体收入只有几千元,基础设施落后,土地闲置,一穷二白,成为安陆市57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要脱贫致富就要找准路子,只有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产业才有希望脱贫致富。2019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制定了详实的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多项特色产业。


去年一年,甘涂村的土地流转收入达到三万多元,村级创收十万多元,群众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种植油菜的土地种上玉米,玉米丰收后又可以接着种植油菜,做到循环种植发展。”市交警大队驻甘涂村第一书记钟存文说到。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探索“大产业+小产业”模式,根据脱贫户各自特点,通过给他们送鸡苗、送种子、送草莓苗、送瓜苗等办法,帮助脱贫户发展种养“小产业”增收致富。


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开展种养殖培训,请来农技专家为脱贫户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持续为“小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注重产业发展上加大力度。14户在家的贫困户,家家有产业,防止他们出现返贫的现象。”市交警大队驻甘涂村第一书记钟存文说到。


记者:张成旭 王琦鉴 骆骥 明阳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