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五)——接官乡宋冲村:多措并举齐发力 下活脱贫致富“一盘棋”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接官乡宋冲村的报道。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五)

——接官乡宋冲村:多措并举齐发力 下活脱贫致富“一盘棋”




接官乡宋冲村牢固树立脱贫致富“一盘棋”思想,坚持自主脱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自主创业、务工就业、社会扶贫等多种举措,增加农民收入,向产业兴旺聚焦发力,让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眼下,脱贫户金夕太正在自家的鸡场忙着给刚买回的小鸡打水、喂食,忙得不亦乐乎。去年在村里帮扶资金的支持下,他养牛四头、喂鸡200多只,种植经济作物10亩,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一年下来,10亩田地有了近万元的收入,精心养的牛和鸡也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当年顺利脱贫。



几年前,村民蒋仁安在扶贫政策的鼓励下,萌生了发展养殖业的想法。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后,当即表示大力支持,并以集体名义50万元入股,既解决了蒋仁安的资金难题,也为村集体带来了一笔稳定收入。目前他的养鸡场规模已达到6.38万只,总投资达500万元。


宋冲村共有10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65人,曾是全市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宋冲村从双扶教育着手,因户施策、强化宣传,帮助贫困户牢固树立“我脱贫 我光荣”的思想,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宋冲村还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宋冲村的油茶基地


宋冲村的杭亳菊基地,2019年摄


经过三年多的持续攻坚克难,宋冲村建起80亩油茶基地和100亩杭亳菊基地,目前基地作物都长势喜人,效益显著。



“原来村里几乎是零收入,自开展脱贫攻坚以后,村里基本每年集体收入能达到15万元以上,主要是发展产业,利用扶贫资金投入养殖分红,后期我们还要发展杭亳菊、油茶基地,巩固扶贫成果。”接官乡宋冲村党支部书记刘明俊说到。


通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宋冲村2019年成功“摘帽”,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任务,村级基础设施也实现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宋冲村已新挖蓄水塘堰40多口、硬化公路13.2公里、自来水网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张成旭 王琦鉴 骆骥 明阳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