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复工复产复学纪实:蹄疾步稳 勇毅笃行

园区内,一座座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基地里,一个个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校园内,朗朗入耳的读书声再次响起......5月的湖北省安陆市,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陆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逐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工业经济按下“快进键”





















湖北鼎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厂房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有序上岗......安陆市各工业园区,企业员工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入场姿势”。


在湖北鼎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厂房,工人们正忙着将生产好的充气袋卸下、检测、包装,整个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忙碌。为保证完成全年目标产值,努力将疫情损失降到最小,企业启动所有生产线,并加大本地招工力度,扩大生产。


目前,企业日均产量达到2400卷,月均产值800多万元,订单生产已经排期到6月。”营销总监冯珍贵介绍,企业今年有望实现产值1.2亿元。


安陆市举行招商引资推进会暨项目“云签约”仪式


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按下工业经济“快进键”......3月26日,安陆在湖北慧显光电科技产业园,拉开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序幕;4月30日,举行招商引资推进会暨项目“云签约”仪式,安陆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28亿元。


减费、授信、续贷、降息......安陆多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输血”。税务部门采取“云”减税、“云”数据、“云”问需等“云”力量服务方式,切实帮扶企业纾难解困;9家商业银行与24家企业签订信贷投放协议,授信总金额17.975亿元,即将投放贷款12.37亿元。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98%,产能恢复95%。






















脱贫攻坚筑牢“大底盘”





















300多只鸡、3亩鱼塘、8头牛、10只羊,家庭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脱贫后的安陆市巡店镇大坝村68岁贫困户王德进,今年干劲更足了。


王德进查看羊儿进食情况


2019年,他拿到了安陆市5000元的最高产业奖补,而今年的奖补金额将达8000元。为进一步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性,确保“脱贫不返贫”,安陆市再次修订完善了《安陆市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暂行办法》,将每户年奖补限额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


今年是安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各地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进一步巩固和壮大脱贫产业,筑牢脱贫“大底盘”。


蒋堰村蔬菜产业扶贫基地


辛榨乡蒋堰村今年将再建60个蔬菜大棚,采取轮番种植方式,让土地一年四季不留空,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赵棚镇在境内公路两旁、荒山荒岗栽种20万株泡桐树苗,让贫困户通过参与泡桐树栽种和后期管理增加收入。


同时,安陆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对所有乡镇、8个深度贫困村和有剩余贫困人口的13个村以及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攻坚。列支1000万元用于奖补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和农户自主发展;投入895万元用于非贫困村发展产业;投入230万元购买产业保,投入890万元购买防贫保。





















学校复课拧紧“安全阀”





















5月6日,安陆市高三年级正式复学复课,近4000名师生重返校园。


安陆一中高三年级复课,学生安全返校


复学后,学校的防控做得到不到位?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安陆市第一高级中学实地探访。


校门口处,学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照间隔1米的距离,陆续进入测温消毒专用通道,经体温监测正常和全面消毒后,方可进入校园。按照每两个小时6个班,分三个批次组织学生复学报到。


学校将高三年级原有的18个班级,按照每间教室不超过30人标准进行调整。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提前完善教学基础设施,三餐采取配餐制,由食堂直接供餐,送到教室。同时,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承诺书,实行包保制度,不仅监控学生,并通过老师、学生监控家长的方式,让学生家长减少与外界的接触。


孛畈镇中107名初三学子如约复学


校宿消杀、安装体温仪、做核酸检测、采购防护物资......日前,安陆市各初级中学初三年级学生们已经复学复课。


记者:杨鹏程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