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安陆市洑水镇殷棚村召开第三届乡风文明表彰大会


“党的好政策让我脱掉了穷帽子,我要加油干,早日奔小康!”5月15日一大早,安陆市洑水镇殷棚村4组贫困户黄道金喂完牛和鸡,就在地里忙活起来。本月初,殷棚村召开第三届乡风文明表彰大会,老黄被评为脱贫创业先进典型,他的干劲更足了。


近期,安陆市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模范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提升脱贫精气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打扫卫生、孝老爱亲、支持工作,还有积分的激励,我感觉越搞越有劲儿。”烟店镇周冲村贫困户徐关云拿着刚兑换到手的洗衣粉和牙膏高兴地说。



2019年4月,雷公镇准扶贫户凭借爱心超市积分卡到超市免费领取生活物品


据了解,安陆市建有113家“爱心超市”,涵盖所有贫困村,贫困户通过主动脱贫、家庭美德、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等获得积分,同时建立反向约束机制。积分评定小组不定期入户随访评定分值,并及时公开评分结果,得分优秀的贫困户每月可到“爱心超市”换取自己所需生活用品。随着积分兑换活动的深入开展,贫困户们从不愿干变成主动干。


2019年10月,接官乡表彰了“十星级”文明示范户等模范先进典型


不仅如此,安陆市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模范评选活动, 引导贫困户学先进、做典型。去年,安陆市涌现出“五好模范家庭户”、“我脱贫我光荣户”、“十星级文明户”等600余户。南城街道石桥村贫困户高其中身残志坚,用勤劳双手开起小卖部、帮人维修小家电,逐渐走出困顿,被授予“五好模范家庭”。



自4月起,每逢周三下午,辛榨乡各村党员志愿者就手拿清洁工具,清扫白色垃圾。在他们的带动下,很多贫困户自觉清扫房前屋后和公共地段的垃圾。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移风易俗、好人宣讲、法律讲座、乡村振兴等文明实践活动,帮助贫困户进行劳动生产,引导贫困户改变等、靠、要等懒惰思想。


如今,安陆市村民互帮互助的多了、搞种植养殖的多了、爱护环境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争着等着要补助的少了、铺张浪费的少了,逐步形成乡村文明新气象。


记者:程荣东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