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涂村:因户施策助脱贫——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⑥

编者按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签发2020年1号令明确了“一坚决两顺利一争先”年度目标,印发《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

号角已吹响,措施已具体。安陆各地各部门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跟随记者深入基层,实地探访贫困村脱贫路径。


甘涂村:因户施策助脱贫

——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⑥



油菜大丰收,建设养鸡舍,开发农家乐,瓜果正飘香。记者近日来到安陆市陈店乡甘涂村,看到一派红红火火产业兴旺景象。


甘涂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40户,1091人,耕地面积1343亩,曾是安陆市57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8年以前,村集体收入只有几千元。”安陆市交警大队驻村工作队队长钟存文说。当时的甘涂村,村委会办公条件差,村小学旧房子闲置许久,一穷二白的甘涂村渴望走出贫困。


钟存文介绍:“来到甘涂村时,我们开展全村走访,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困难和需求,发现这里长年干旱缺水,适合种植耐旱作物,发展养殖业。”


要脱贫致富就要找准路子,只有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产业才有希望脱贫致富。2019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制定了详实的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多项特色产业。



经驻村工作队牵线,村“两委”与中粮集团武汉肉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集中流转90亩土地,种植优质冬瓜。该项目不仅为贫困户带来3000多元流转收入,还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8户贫困户、15户非贫困户实现增收。钟存文说:“去年因为干旱,优质冬瓜只产1万斤,但也为村集体增收6200多元。产业发展虽然不顺利,却为我们积累了经验。”

优质冬瓜种植项目增强了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村支书周义友介绍,驻村工作队帮忙筹措5万元建设资金,50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建设很快就启动了。西瓜收获时,安陆市交警大队又帮忙联系局机关、各大队、17个派出所等采购,共购买西瓜10万斤,村集体创收10.2万元。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探索“大产业+小产业”模式,根据贫困户各自的特点,通过给贫困户送鸡苗、送种子、送草莓苗、送瓜苗等办法,帮助“小产业”发展。目前,全村贫困户共有8户养鸡、2户养牛、5户种植西瓜、2户种植草莓、1户养鱼、1户种植甘蔗,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几乎“户户有产业”。



现年59岁的村民孙发光与钟存文交情颇深。2018年,家中因病致贫,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钟存文基本天天走访,一面询问病情,一面根据他家情况规划未来发展的产业。孙发光暗下决心,2019年打个翻身仗。


在残、教补贴,养老、低保等政策应享尽享保障下,钟存文指导孙发光承包8.5亩鱼塘,种植1亩甘蔗、2亩草莓,2019年实现收益7596元,同时得到产业奖补。孙发光说:“2019年发展产业初见成效,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帮助”。今年,他准备搭好鸡舍,再养700只鸡,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



今年,甘涂村计划种植油菜300亩,通过村榨油厂生产菜籽油,助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购买2150只鸡仔,免费送给农户养殖,继续鼓励发展“小产业”。



 “村小学的旧房子,我们准备进行改造装修,一半发展农家乐,一半建成扶贫车间。”钟存文表示,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深入探索“大产业+小产业”模式,因户施策发展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促进村民共同富裕。


记者:黄佐君 通讯员:蒋鹏飞 付红星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