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 | 全国人大代表边专:疫情过后 要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安全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类更加重视健康和卫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认为,需要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的体系建设,将其放到与国防安全同等的战略高度。今天的《代表委员履职记》,我们来听听边专代表的建议。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已经恢复诊疗近一个月,为了避免院感,身为口腔医院院长的边专专门设计了一套防护服,今天是他第三次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和院感专家来商讨细节。“刚才可能脖子还有点露的,现在已经全部包起来了,但它最大的缺点就是热,到了夏天就是一个挑战。”

如此强调面部防护,是因为在边专知道,口腔诊疗过程中,医护面临的风险更大。边专说,口腔医生还要拿钻针在口腔里面钻,每分钟三十万转,这个跟唾液裹在一起的气溶胶、飞沫、气沫,整个区域都有。从理论上来分析,口腔医生风险是最大的。

同时,为了减少患者就医的心理压力,口腔医院特别为有核酸检测健康证明的患者设立了“低风险诊室”,同时,在每一个诊室都配备了一台口外负压抽气机。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一科副护士长李巧文说,进行操作的时候,我们会把这个象鼻子一样大喇叭口。放在离患者口腔25公分的位置,把飞沫、喷雾,都可以抽进去。

边专说,疫情所影响地区的牙科,口腔医学医疗几乎全部都关门了。因为我们是第一个遇到这个困难的,我们也要为全球树立标准。

除了让自己所在的医院树立标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边专,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提升全国公共卫生安全的水平。

边专说,经历过这样一个疫情之后,应该说整个湖北、整个中国都对公共卫生、对传染病,会有一个更高的认识。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公共卫生问题可以与国防问题相提并论。作为人大代表,我相信国家在短中长期有一系列的对策,来加大对公共卫生的管理,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教育和培训。

边专代表建议,从中小学开始进行公共卫生安全的教育,尤其要注重公共卫生典型案例的教育。

边专建议,把全球有记载以来的公共卫生事件编成一本教材,让我们的学生知道,人类经历了什么,我们怎样面对这些灾难,怎么去冷静地科学地去对待它。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彤 邓年胜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