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太热想摘口罩怎么办?来听听钟南山等专家怎么说

天太热不想戴口罩?

五一假期到来,受疫情影响许久未出家门的“宅男宅女”们,纷纷走出了家门。

比如,在泰山风景区,五一为看日出游客排队等候登泰山,景区现场开启“人从众”模式,现场拥挤不堪。



但是,近日全国各地气温上升,多地出现30多度的高温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数据,

昨天下午3点共有10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

达到或突破5月上旬的极值。

而郑州市气象台05月03日10时20分

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郑州市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四川也跟上了高温节奏,

截至15:35,

四川已有30个站点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其中包括成都、峨眉山、乐山等地……

在今天15时,

四川气象发布实时天气情况,

自贡、内江、德阳等地已超过35℃……

今年为什么热得这么早?

专家:高温天气的提前是一种趋势

对于这种极端的天气情况,健康时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孙扬教授,他表示,高温天气的提前是一种趋势,这类极端高热的天气可能是两种因素的叠加影响,既有人为排放温室气体促使全球变暖的大背景影响因素,也有自然本身的因素。而且根据近50年天气数据来看,已经基本形成了每年高温来的越来越早的趋势。

孙扬教授表示,在2018、2019年的四月底和五月份都有比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此类高热天气可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一种表现,一方面,越来越多极端天气现象来自于人类排放温室气体以及污染物导致全球变暖;另一方面自然本身会有一个周期性的变化,这几年或几十年热的比较早,再过几年或几十年又热得比较晚。自然和人为的影响有可能叠加,出现这种高热天气。

有些人在出门游玩时,便摘了口罩,将口罩直接放在口袋中。

一方面由于天气太热,口罩戴着不舒服,同时一路上要喝水、吃东西等,戴口罩不方便;另一方面有些人认为,现在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感觉没必要时刻都戴着了。

昨日(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五一”假期第一天,部分景区出现人员拥挤并不佩戴口罩的现象,提醒游客游玩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

随着气温的上升,长期戴口罩确实不方便,很多人都想问:可以摘了吗?

到底全国何时可以摘下口罩出门呢?

钟南山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

钟南山指出,现在国内外情况悬殊,中国由于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现在已步入疫情第二阶段,而其他一些主要国家还处在大暴发的第一阶段。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现在就提出不戴为时过早。不过,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人少的地方或空旷场所,倒不见得必须戴。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表示,符合以下3个特性,一定要佩戴口罩:

第一,密闭空间内,如地铁、火车等地必须佩戴;

第二,人群密集区,医院、学校等地均需佩戴;

第三,密切接触,需要长时间与人密切接触者,需要佩戴口罩。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此前采访)

在4月1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表示,是否要摘口罩要与整体疫情防控措施统一考虑,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地区,但不等于没有风险。我国正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复产复工、无症状感染者等风险,因此,当下公众仍要做好个人防控,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张流波介绍,普通的公众在家里、户外以及没有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但如果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应该随身带好口罩;一些特定场所如火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养老院、福利院、监狱的工作人员应戴口罩;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境外来的回国人员等重点人员应戴口罩;有职业暴露的人员如医护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的警察、保安、保洁人员、服务员工作时戴上口罩。

此外,目前天气炎热

想吹空调怎么办?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张志将教授表示,空调的使用需要综合性评估。如果邻居中有新冠肺炎患者,则要谨慎使用。对于家用悬挂式或立式空调,使用前要评估进风口是否安全、清洁,并做好滤网和机芯的清洁和消毒。

对于办公场所的中央空调,国务院已发布《关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的通知》,对中央空调的运行管理做出官方指导。如果已知存在病例,一般不开中央空调。中央空调的使用,应结合空调的种类、供风范围和新风的取风口进行综合评估。

来源:综合红星新闻,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国家气象局等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