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标三实五全面”百日会战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近日,为推进以社区为重点的全社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我市启动了“一标三实五全面”百日会战。此项工作作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中“谋远”的重要一环,对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实现“以房控人、以房管人”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如何实现既定目标?

4月30日,记者采访了市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数据信息组负责人,获悉相关情况。

01 问:什么是“一标三实五全面”?

答:“一标三实”中的“一标”指的是标准地址,是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居住、工作和生产经营场所地理空间位置的规范表述。

“三实”是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人口”是实际居住在辖区内的所有人口;“实有房屋”是辖区内已固定建成的房屋;“实有单位”是辖区内实际存在并有从业人员的单位和组织,包括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非自然人实体及其下属部门。

“五全面”,即全面排查采集,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盲点”,开展信息采集。全面核校录入,对缺项、漏项、矛盾、错误的数据校正后录入。全面融合数据,坚持边采集、边核校、边共享、边应用,拓宽信息汇聚融合的渠道。全面实时更新,通过专项治理更新数据信息。全面常态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完整、准确、鲜活,实现社区治理常态化、服务精准化。

02 问:百日会战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首先补齐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社会防线不够严密,社区服务不够精准,信息采集、数据更新不及时等短板,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疫情常态化防控能力,补齐治理短板和漏洞。其次统筹人口普查的各项要求,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打好基础。

03 问:责任主体是谁、人员力量从哪里来?

答:各县(市、区)政府、市直“三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场)、社区(村、生产队),是此次专项治理的责任主体。

在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统筹力量组成“公安+网格+N”的采录专班,其中N就指社区(村)干部、辅警、治保主任、物业人员、楼栋长、志愿者、内保组织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等多支力量。要让网格员回归到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主业,不得加派其他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楼栋长等自治力量作用,注重从各单位、企业、行业及其内保组织和大学生、当地居民、“五老”志愿者等群体中招募志愿者参与进来。机关大院、企事业单位及其家属院要接受属地和社区统一管理,积极配合、参与信息采录工作。

04 问:百日会战分哪几个步骤?

答:此次行动为期100天,分为五步走。

第一步,4月25日至5月5日,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各地要抓紧推进社区编制划分、路街巷命名、网格员归位补齐、群众志愿组织参与、楼栋长选聘及社会管理制度完善等系列工作部署。

第二步,5月6日至5月31日,第一轮核校录入。重点是将疫情期间采集的数据信息,与已有相关信息比对,核校后录入更新。

第三步,6月1日至7月20日,开展第二轮核校录入。在第一轮核校的基础上,开展各部门与行业数据融合、碰撞清洗,对不规范信息进行第二次核校录入。

第四步,7月21日至8月5日,检查考核验收。市县两级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督查检查、自查自纠和查漏补缺。

第五步,百日攻坚战后,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将“一标三实五全面”作为常态工作来抓,更大范围实现“社区小区化、管理智慧化、服务精准化”。

05 问:平台汇聚的数据有哪些?

答:平台汇聚的数据包括网格信息、“一标三实”信息、部门行业信息和社区、村、卡口、健康码等信息。

06 问:数据资源如何应用?

答:首先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去。将最新的大数据推送市疫情防控平台,精准分析来孝人员轨迹和社会交往情况,科学评估接触感染风险。

其次应用到人口普查中去。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打好基础,便于准确全面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底盘。

第三应用到政务服务中去。各部门可以根据执法管理和便民服务等工作需求,向大数据局提出数据应用订单,大数据局按照订单抽取数据、定向推送,双向推送、减少证明、精简流程,提高各部门窗口服务和证照办理的效率,提高群众获得感。

第四应用到平安建设中去。如防治电诈、毒品整治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07 问:如何实现常态化管理?

答:攻坚战虽然只有100天,但“一标三实五全面”工作却是长久持续的,要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首先健全政务数据更新机制,按照“需求共提、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原则,各部门数据要常态化汇集、推送、核校,定期导入大数据池清洗比对,以网格为联络平台,实现数据全面贯通融合,不断自动更新“一标三实”数据系统。

其次建立网格长效管理机制,把“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作为网格员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网格工作在平安建设中的考核权重,把网格队伍稳定下来、专下来,坚决杜绝网格员成为“打杂员”。

第三提升社区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把“一标三实五全面”工作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村组系列创建活动,形成“人力+科技”的治理方式,打造人在房住、房在格中、格在网上的基层治理体系。

08 问:如何做到数据保密?

答:从人员管理上来说,我们主要从以下3点来保障数据安全:一是加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二是在工作正式开展前,我们会对全部系统操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重点告知数据管理的风险点和应急措施;三是所有系统用户均采用实名登记,尤其是公安民警均使用专用手机与警号绑定,所有用户的操作行为都有日志可以追溯。

从技术管理上来说,我们从应用系统、数据库安全、网络安全方面加强了数据安全防护:一是用户角色权限采用分级管理制度,信息采集员仅能查阅本人采集数据,前后台用户体系分离,无法跨域或越权访问;二是通过实时备份和离线备份两种机制来保障数据的存储安全;三是系统后台部署于我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环境与互联网逻辑隔离,业务人员需实名注册政务云后方可进行系统访问,系统后台批量操作均会触发身份验证安全机制。

来源:孝感日报 记者黄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