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冲村:多元产业助力“摘帽出列” ——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②

编者按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签发2020年1号令明确了“一坚决两顺利一争先”年度目标,印发《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

号角已吹响,措施已具体。安陆各地各部门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花开四月,跟随记者深入基层,实地探访贫困村脱贫路径。


杨冲村:多元产业助力“摘帽出列” 

——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② 


4月16日,航拍安陆市接官乡杨冲村太空莲种植区(基地)实况


时值谷雨,暖阳和煦,草长莺飞。在安陆接官乡杨冲村太空莲种植基地,王基朝等一众村民正忙着清除杂草、修整田埂。这片昔日杂草丛生的低洼抛荒地,如今已然成为了他们的希冀所在。


“我和老伴在此务工,一天可以赚100元,一年保底也有2万元收入,比原先的光景强多了!”谈及生活变化,这位六旬老汉的脸上乐开了花。


杨冲村位于接官乡东侧,占地2.91平方公里,属于山岗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地广人稀,辖5个村民小组,全村165户713人,曾是安陆市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8年3月,孝感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杨冲村,经全面摸底调查,精准识别贫困户43户141人。

 

图为接官乡杨冲村的光伏发电站,2019年9月摄


新修水泥路3公里,机耕路4公里,拓宽村级公路4.3公里;改造、清淤塘堰58口;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新建辐射周边5个村的村级卫生室……入驻后,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23万元,对村中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工作队队长晏鸣霄深知,要彻底拔除杨冲村的“穷根”,治本之策还是在于发展产业。



“能走的青壮劳动力都走了,剩下的多为老弱病残,种田只能保住基本口粮,不少人选择傍晚上山捉蜈蚣,大的能卖2.5元,小的只值1.5元。”引进怎样的产业才符合杨冲村实际情况?这一时间成为了萦绕在晏鸣霄心头的一道难题。


2019年9月,驻村工作队查看贫困户黄长雄产业发展情况


经多轮入户走访、外出考察,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想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法子:岗地开荒种西瓜,洼地蓄水栽莲蓬。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依托专业合作社,杨冲村开始推广无籽西瓜种植。由于担心种出来的瓜没市场、缺销路,起初,只有3户村民自愿加入。


图为接官乡西瓜协会会长杨泽俊、年丰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幸大年为杨冲村贫困户肖茂志送瓜种


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在安陆市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每亩瓜田财政奖补250元的基础上,工作队又自筹资金,按照每亩300元的标准对瓜农进行了再补贴,并组织成立无籽西瓜协会,帮助进行统一销售。

  

2020年4月,接官乡西瓜协会联合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开展“云上问诊”,运用网络新媒体在线为瓜农解答春耕生产难题


“大伙只用埋头种瓜,别的事情都不消操心,积极性自然水涨船高。”晏鸣霄说,他们还在全市公安系统推介“带货”,仅孝感市公安局食堂便购销了5万元西瓜。


现如今,杨冲村已有16户村民种植无籽西瓜,面积达41亩,去年夏季,共计售出西瓜超10万斤。


发展单一产业且不上规模,扶贫质效难免“后继乏力”,光靠种西瓜,显然无法满足杨冲村脱贫需求。


太空莲种植区(基地)


为此,驻村工作队借鉴他地成功经验,引进孝昌泽佐合作社,以每亩350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低洼田地450亩,依地形走势,修渠、挖塘、蓄水,栽种太空莲。


太空莲是经空间诱变育种的优良白莲品种,其特点是生育期长、抗性强、莲子产量高。“这个品种只产莲子不产藕,能够在本地及周边形成差异化竞争,降低产业发展风晏鸣霄说。

 

2019年6月,村民们在太空莲基地除杂草、施肥、修整田埂


6月至10月,是太空莲基地用工高峰期,每天用工量均达百余人次,在消化杨冲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还吸引周边5个村的村民前来帮工,去年累计发放劳务报酬70余万元,辐射带动效应十分显著。

 

“今年,我们的太空莲将迎来丰产期,所产莲子部分销往孝感、武汉的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部分批发给与之关联的食品加工厂。”基地负责人丁军平称,他们还计划依托2公里太空莲种植带发展农家乐,在荷花盛开的季节吸引游人前来观光,试水“赏花经济”。

 

 除了无籽西瓜和太空莲两项主导产业,驻村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开展适度肉禽养殖,依托本村俊培种养合作社,在村里建起了6座绿色鸡舍,20户村民参与其中,养殖肉鸡近2000只。


2019年,接官乡表彰了“十星级”文明示范户等模范先进典型


多元产业助力“摘帽出列”,2019年,杨冲村村集体收入突破8万元,并于当年底顺利实现整村出列。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产业建设服务工作,支持引导村民发展与现有产业相关联的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市场空间,在全村树立‘我致富我光荣’的良好风尚。”晏鸣霄说。


记者:许航 朱辉 罗娇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