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谋远虑,对推进强军兴军事业的战略考量,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厚爱。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昔日,他们身披“橄榄绿”,为了祖国安宁奉献青春与热血,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今天,他们退伍不褪色,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在各个领域继续当尖兵、做骨干。然而,对于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人民的礼遇、社会的尊崇,让他们有“家”、有爱、有关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崇尚的职业。

有“家”,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全覆盖”。事实上,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只是部队自己的事情,它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今年从中央到村都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这是国家对军人关心关爱的又一具体举措。同时,在乡镇、村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要求“全覆盖”,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整个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后,可以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有爱,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全落实”。要把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当地双拥工作重点突出来抓,满腔热情为官兵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结合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认真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广泛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等活动,积极帮扶下岗失业和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优抚对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有关怀,崇军尚武氛围涵盖“全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时值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记“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初心和使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要大力宣传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军政军民团结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重要作用,宣传革命先烈、军队英模、双拥模范和退役军人典型的感人事迹,树立尊重英雄、尊崇军人的社会风尚。

有“家”、有爱、有关怀,公祭先烈成为隆重的的“国家纪念”,“军人依法优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向军旗告别”让退伍老兵充满荣誉感……这一系列尊崇军人的暖心之举,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正能量!

作者:张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