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 ——烟店镇龚岗村:产业培育助推贫困户真脱贫稳脱贫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从今天起,推出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是来自烟店镇龚岗村的报道。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

——烟店镇龚岗村:产业培育助推贫困户真脱贫稳脱贫


烟店镇龚岗村因地制宜,大力实施村级产业培育工程,通过筑牢根基,扶志扶智,确保贫困户真脱贫稳脱贫。



这几天,龚岗村脱贫户们抢抓晴天,相互帮工整地、点种或移栽瓜苗。往年这个时侯,西瓜苗已下田半个多月了,受疫情影响,农户下地劳作晚了些,眼看这季农事将要耽误,村里的15个脱贫户以技术、经验、资金互帮互助的形式,提振发展信心,凝聚生产合力。



脱贫户 雷松振:我是提供机械,他们提供物资,劳力,我们互相来帮助


往年春节过后,脱贫户卢祥万早已背上行囊打工去了。今年他在村里其他脱贫户的帮助下忙着整瓜田。他说,留在家里种瓜、养鸡、养鱼,收入不比打工差。



脱贫户付世江最近也是在鸡场忙里忙外,盘算着再买些鸡苗回来养。三年前,家人残疾、生病,让他一度失去生活信心。在镇、村及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产业以奖代补等政策,并获得小额信贷,搞起了蛋鸡养殖,第一年挣了一万八千块钱,第二年又利用5万元小农贷建起鸡场,养鸡3000只,收入翻番。今年养殖业发展收到疫情影响,但这并没有让付世江失去发展生产的信心。


“我想把疫情过了之后,再养2300只鸡子,可以把今年开年的损失夺回来,一年的收入能够达到八至九万块钱。”龚岗村村民付世江说道。



龚岗村把产业帮扶列为脱贫的重要举措,因户施策、创新增收举措,为想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进行帮扶,并结合村情,积极探索村级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之路,实施村级产业培育工程, 吸引市场主体参与产业项目建设, 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块头”,筑牢脱贫根基,巩固脱贫成效。目前,全村已发展苗圃基地、黄桃套种基地、光伏发电、西瓜、莲蓬、菱角特色种植等村级产业,以利益联结机制方式,吸纳15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入股分红,实现人人有事干,家家有收入。2019年,龚岗村15户51人全部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以上,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烟店镇龚岗村党支部书记龚先年说:“尽管今年这么难,但我们村“两委”和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决定要不断巩固我们的经济发展,把农户的产业加强巩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陈建辉 陈玉莹 丁朝霞

编辑:蒋鹏飞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