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1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任重道远,目前我市社区防控形势如何?4月24日,孝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1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防控指挥部农村(社区)防控工作组副组长朱圣华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记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疫情防控成为至关重要的“第一道防线”。我市目前社区防疫工作进展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社区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朱圣华:自1月26日开始,我们先后6批派出党员干部到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奋战一线、忘我工作,在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助推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市2450个社区(村)中,无确诊、疑似病例的有1495个,占比61.02%。

目前,我市已经50多天没有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好的局面正在不断扩大和拓展,防控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为有序加快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国际疫情严峻复杂,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加大,我们自身防控基础还不牢固,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盲目乐观、放松防控,我们前期所付出的努力将前功尽弃、毁于一旦,500多万孝感人民可能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当前,社区防控的基本策略是统筹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完善城乡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群防群控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自治组织负责,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经济社会组织积极协同的社区防控组织机制,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原则,强化网格化管理和社区服务精细化供给,充分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和激励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自我服务,夯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基础。

为做好社区常态化防控工作,我们首先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组织体系。
  •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压实社区防控主体责任,统筹整合好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社区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防控力量,形成常态化防控队伍。
  • 二是落实四级防控构架。合理划分社区网格,配足配齐网格员力量,健全小区业主委员会,选好楼栋长,形成“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四级贯通的防控构架,不断提高社区自治能力。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有物业管理的,以社区为主导,以物业公司为主体,社区安排志愿者配合进行防控;自建小区以自建小区单位为主,自建小区单位撤销的,由上一级主管单位责任为主;“三无”小区是社区防控难点,社区要作为重中之重,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的作用,不能留死角。

其次健全完善常态化管控机制。管控理念要从全面管控转为重点管控,将重点人群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按照省、市防控指挥部要求,抓好“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的落实。

第三健全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落实困难特殊群体联系包保制度,做到定期上门看望,解决实际困难。在自愿的前提下,对特困人员、隔离对象可以实行代购服务,保证基本生活。

第四健全完善常态化宣传机制。做好面向广大社区居民的政策宣传工作,增进广大社区居民对社区防控工作的理解认同,协助、配合、服从社区防控工作。同时,教育引导好居民不聚集、不聚餐,养成勤洗手、勤通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不进则退的重要时候,退一步则扰乱大局,进一步则胜利在望,越是在关键的时刻,社区防控越不松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我们一定能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来源:孝感日报 记者黄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