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开学后怎么管理?湖北这些学校很“硬核”

4月2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明确全省2020年高考时间确定为7月7日至8日,高三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将于5月6日统一开学。

当天,记者从华中师大一附中获悉,该校已全面消杀清洁校园,提前安排高三年级教师进行核酸检测、购买防护设备和物资、持续封闭管理、监测师生健康……为高三年级返校复课复学,做了一系列筹备工作。

“学校南北进出大门安装了热成像体温筛查设备,按照教职员工每天两个一次性口罩,准备了14天的口罩;每个班都配备了洗手液、测温枪;按照一个月的用量配备了充足的84消毒液。”华中师一附中副校长江兴隆介绍,目前,学校已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清洁,并每周定时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走道、操场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常规清洁和消杀工作。

抽血、采集咽拭子、间隔1.5米排队等候……为筹备返校复课复学,该校于4月18日就组织全体高三年级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等301人,在武锅医院医务人员的帮助下,集中开展了新冠肺炎病毒血清检查。当天,老师们分为四组,在四个检测区有序参检,积极为高三复课做准备。

江兴隆介绍,学校还进行了对师生健康进行持续监测工作,全面启动全校所有教职工每日健康信息收集,确保复学时完成14天健康监测,组织滞留外地教师返汉及返汉后自主居家隔离14天。复学报到前一天,还将会组织师生填写《师生返校健康承诺书》。根据武昌区教育局安排,复学前完成所有教职工的核酸监测工作。

高三年级学生复校后,如何进行日常管理?

江兴隆说,将坚持校园封闭管理,以班级为单位固化学生上学放学行进路线,最大可能避免人员聚集;

优化教室内设施设备布局,尽可能拉大教室内学生课桌椅间距;

整合功能教室、实验室和空闲教室,晚自习每个班分成两部分自习;

以班级为单位制定错时如厕、错时锻炼、错峰进餐。

同时,针对特殊情况,学校也做好了预案,设置了校园临时隔离室,对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及时隔离,并配备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橡胶手套、防水胶鞋、测温设备、消毒物资等。

除武汉外

湖北其他市州的学校

也在为复学做准备

宜昌市科技高中

学校大门口新安装了自动升降防冲撞桩和红外线测温仪,进出人员扫描二维码后方可进出。

高考倒计时,不足90天,怎么把疫情期间失去的时间补回来?科技高中的食堂隔板印满了高考知识点。

食堂每张餐桌被分隔成4格,隔板上印满高考知识点。老师称,每个学科都有,语数外较多,物化生政史地按比例平均分配。

校长易炜说,学校打算开学以后,实行错时进餐制,高三的360名学生先到食堂进餐,大约15分钟以后,待高三360人全部吃完了,高一、高二的学生就可以到食堂进餐了。

智投汇文综合高中

复课消息一出,襄阳市各高中及中职、技工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将原本已经消杀过的校园再次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开始细化各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在襄阳智投汇文综合高中,学校专门采购了雾炮车用以日常消杀和环境净化。

学校食堂这里220张餐桌,全部用亚克力板从桌中间隔挡开,改装成了单人单座。5月6号复学后,这所中职学校将有100多名技能高考生返校开学。

襄城职高

襄城职高早在三月份就将两间女生寝室用砖墙重砌,与其他寝室隔离开,专门用作学校的“防疫隔离室”。隔离室内不仅有床铺桌椅,还有单独的洗手池、卫生间,以及基础的生活用品。

今年,襄城职高约有三百多名学生要参加技能高考,考虑到学生复课安全,学校在学生返校上课的布置上做了努力,不仅会将每班的学生控制在35人,还将实现单人单桌,拉开学生座位间隔。

除此之外,襄阳市其他中职学校以及各高中,也正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复课复学具体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如襄阳一中预计将实行班级分流、小班化教学;襄阳二十四中将抽调一部分高一老师到高三任教,缓解师资压力;襄阳九中将实行高三年级各班错时报到,学生报到时走专用通道,所有教师、学生上课必须戴口罩等措施。其他各校措施将于近期陆续公布。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龚雪、三峡日报、襄阳之声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