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来之不易的70%是对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

昨天,98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正式出院,他的夫人稍早前也已经出院。

从2月中旬,夫妇俩确诊,到2月23号,家人收到病危通知,再到ICU里数十天的拼命救治,逐渐好转,整整两个月,两位耄耋老人的生命就如惊心动魄的抛物线,每一次指标的提升,每一个转机的积累,都是数倍于他们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生命在托举。

昨天爷爷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不停打电话给老朋友,告诉大家他出院了,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所以,我们先跟大家分享这个好消息,因为我们都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

江苏来武汉驰援的医生李金海写下的14篇日记最近被公众看到,这14篇日记记下了85岁的余婆婆从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出院的过程。

自3月23日入驻金银潭医院,余婆婆是李金海负责的年龄最大的患者,也是情况最危急、救治难度最大的患者之一。

从最初的“情况危急”,到患者第一次坐起来、脱离呼吸机,再到第一次吃饭,直至出院,这叠日记,记下了一位年轻医生与一名高龄患者生命大河的交汇。

有一段是这样写的:“今天,婆婆说肚子有饿的感觉,我们给她喂饭,老太太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停地说真香,这是患者44天来第一次吃饭,这是质的飞跃。因为新冠肺炎患者,一旦有胃口,是好转的一个主要标志,我的团队深情拥抱,我心里无比高兴,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

相互支撑,所以为“人”。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某种意义上,患者的生命,是医者守护出来的,尤其是高龄患者。这两个月我们总会听到一个医学术语,叫“生命支持”,什么是支持?抛开那些指针跳动的仪器设备,医者为患者的每一次翻身,每一次擦洗,每一句安慰,都是对这些与病魔抗争的老人们的最大“支持”。

国家卫健委在今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了用生命支持生命的成绩单——高龄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是70%。不放弃一点希望,不放弃一名患者,用日复一日的努力,换来一个个“生命奇迹”,这来之不易的70%,就是对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常江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