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行时:车险服务答疑

3月4日,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便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地区车辆保险期限自动延长的实施细则》,对受疫情影响的湖北地区机动车辆保险期限给予延长,具体延长期限和终止日期以省政府公告的取消车辆禁行日期为准。伴随着武汉市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汽车使用频率逐渐增加,有关汽车保险的诸多问题越来越受关注。

什么是保险期限延长?具体延长多长时间?如何定损?如何理赔?现在可以享受哪些保险服务?......记者带着车友们的疑问,在线采访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洪山支公司的工作人员龚芳芳和杨君。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这里!

龚芳芳: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洪山支公司副总经理

杨君: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洪山支公司理赔中心主任助理

1、什么是保险期限延长?具体延长多长时间?那如果要办理延期,车主需要如何操作?

龚芳芳:由于湖北疫情原因,政府公告车辆不能上路,根据政府文件要求对管控期间保险有效的保单进行延期。

延期的时间具体以各地政府公告车辆不准上路的时间为准,例如武汉地区车辆禁行期限从1月23日到3月20日,那车辆不能上路的期限为58天,则车辆的保险期限延长58天,最终的天数以政府公布时间为准。

至于延期处理,对车主而言,如果保单符合保险期限延长范围,会由行业统一操作,不需要车主单独处理。

2、现在续保是否会影响延期操作?如果我可以享受延期政策,但是保单脱保了,系统还没有延期,如果出险了,保单公司负责赔偿吗?

龚芳芳:客户可以正常续保,续保后仍可享受延期政策。保单脱保的客户如果出险了,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但是如果正常续保同时可以享受延期政策,在正常续保的保险期限和延期期限内出险了,保险公司均负责赔偿。这里要提示一下,禁行期间出险或者已经申请过停驶超过禁行期的,是不再进行延期的。

3、现阶段还未完全解除汽车禁行,但道路上的车辆已经明显增多。这部分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如果出现交通事故需要理赔,如何在人保理赔?人保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杨君:整个疫情期间,客户交通事故都可以正常处理。客户可以通过官方服务电话95518,湖北人保财险微信平台报案,同时也可以通过在线理赔小程序直接视频连线处理。

战疫期间,人保公司以全心服务消费者为己任,充分返回警保联动优势,统筹抓好线上线下服务,稳妥推进理赔服务,全面升级理赔十项“暖心服务”,重点包括包括道路巡查、快处快赔、线上理赔、互碰快赔、视频调解促、全国通赔、故障救援等。

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为回馈社会,1月26日起,为中心城区所有医护人员私家车出行提供免费换胎、搭电、充气凳救援服务;3月10日起,为武汉及仙桃私家车车主提供免费搭电服务。非人保客户同样享受,不收取任何费用。

4、一般事故比较好处理,平时通过手机也基本可以完成定损理赔。重大事故就比较麻烦,保险公司现在可以去现场定损吗?如何确保员工安全?

杨君:我们首先会向客户推荐更快捷的线上视频查勘服务,查勘员可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线指导客户完成事故照片及各类证件拍照,有效节省客户等待查勘时间,减少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单方事故万元以下的,车主报案后自行拍照,不影响车辆行驶情况下,可以先行离开现场;如果双方事故,责任明确,双方车辆都可以正常行驶,只需要现场拍照即可撤离现场;如果双方都是人保车辆,不涉及人伤和其他财物损失,直接向承保公司索赔即可。

因为疫情管控,发生重大事故概率较小,当然,人保公司提前也做好了应急预案,对于重大事故,必须要到现场处理案件,查勘员必须佩戴口罩着防护服后前往,既是对员工的保障,也是对客户的承诺。

5、保险公司日常是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很多援助服务的,比如拖车、搭电等等,这些服务在现阶段完全恢复正常了吗?

杨君:疫情期间,服务不停。救援服务一直就没有停,前面介绍无论是对人保客户的服务,还是为回馈社会,体现国企担当的救援搭电等服务,都在可执行条件下兑现。特别是近期复工在即,我们推出的免费搭电服务,全市车主预约的热情也非常高,我们依照客户所在小区情况,能先提供的绝不耽搁,以保证武汉车主用车安全。

同时近期推出的车辆消毒和外观清洗这些必须要进店的服务,要等到合作服务商复工后再提供,对应服务使用时效性也会延长,以保证客户的权益。

人保车险疫情期间提供上门服务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叶建恩 张惠 编审 周振玲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