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切莫犯“春困”

时序春分,草长莺飞。“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定信心,打起十分精神抓落实,统筹推进防疫生产,切不能“犯春困”。

防字当头抓发展,不怕麻烦,沉下身子抓真开工

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只有帮助各类企业克服困难、战胜疫情挑战,才能确保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我市已全面进入疫情低风险地区,社会层面流动逐渐恢复。各地要增强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探索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做好针对性防控基础上,想办法提高工人返岗率,稳步推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

各部门要直面企业困难,落实对口包保服务,精准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在消除痛点、打通堵点上下功夫。

要用足用活中央、省级层面出台的支持企业的各类政策,细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具体问题,真正惠及企业。

疫情防控局势企稳,“六稳”工作也不能等

受疫情及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同时,许多区域、产业和行业面临洗牌。

要抓住疫情转折的契机,认真谋划发展转型,培育经济新动能,坚持创新能力弥补防疫账单。

要加强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研判分析,抓紧谋划项目,抢前立项争资,巩固底盘。

要加强政策引导,服务企业转危为机,谋篇布局产业升级转型。特别要推动第三产业的中小企业,发挥船小好掉头优势,利用政策抢占先机,扩大内需。积极捕捉发达地方行业结构调整信息,开展对外经贸合作,走出去招商引资。

这次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要迅速从各方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化改革、查缺补漏,把疫情倒逼出来的非常之举,变成主动作为的常态之事。

要抓住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咨询办等形式,推动无接触服务、不见面审批、零聚集服务的常态化、常规化。

各级基层组织要把防疫硬核举措,升级为做群众工作的实招,既面对面、手把手地服务,又“屏对屏”“线连线”地联系。

要多措并举搭建好人才供需对接平台,解决用工就业供需两侧信息不对称、配置不平衡的矛盾,既“点对点、一站式”外送返岗,又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内部挖掘潜力,有序推动在家门口就业,牢牢地守住就业基本面。

天分一半春,余下消息好。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要抢前争先,发挥智慧才干,以艰辛努力实现全面胜利。

来源:孝感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