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在“卖”与“买”间架起桥梁

长时间的封闭,农产品销售相对陷入困境,居民生活保障也成为难题,对此,安陆市积极创新搭建产销平台,在“卖难、买难”间架起桥梁,有效化解这一供需矛盾。

农社对接让农产品不滞销

疫情期间,正值孛畈镇香菇上市旺季,交通管制导致30多吨香菇积压在农户手中。孛畈镇协助合作社办理“绿色通行证”,确保运输畅通,解决菇农燃眉之急。

3月12日,经过审批拿到通行证的沙沟批发市场业主吴长红来到孛畈镇三里社区,一次性定下了4吨香菇,解决了香菇积压的问题。

三里社区共有香菇大棚54个,春节至今共采摘香菇23吨,其中13吨香菇来自16家精准脱贫户。实行交通管制后,村里的众旺合作社理事长胡礼德打开冻库帮助大家储藏香菇。

 一茬茬的香菇接连丰收,孛畈镇主动与市相关部门对接,协助市内外客户开通行证明,楚丰、众旺、月落岭等专业合作社信息共享、抱团发展。一车车香菇通过政府搭桥、客户回流、商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先后发往武汉、荆州、孝感等地。

李店镇坦塘等村种植荸荠1000多亩,农户因疫情被隔离在家不能出门。眼看辛苦种植大半年的荸荠就要烂在田里,农业部门和镇里为农民申办下田作业许可证,采收的荸荠由镇里的楚丰然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每斤2元多,再订单式销往市里的定点超市、居民小区。

在防控不松的同时,安陆还组织专班协助合作社、农户每天收集整理供需信息,与市内各单位做好对接,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发布,鼓励代购员优先采购。

直供餐桌让老百姓得实惠

时鲜蔬菜整齐地码放在车上,堆成一座小山。这几天,府城街道圆通寺社区菜农高华猛一大早就把采收好的的芹菜、大蒜、菜苔等送到城里社区。

高华猛家里5口人,靠租地种菜维持生计。疫情发生后,地里的菜不能出门卖,可愁坏了一家人。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方面摸清种植户蔬菜滞销情况,一方面联系城区的社区干部,达成了蔬菜直供协议。此举既解决了菜农蔬菜销售难题,又让新鲜便宜的蔬菜直接到城里社区居民餐桌。半个月来,高华猛就销售蔬菜2000余公斤,创收1万余元。

府城街道、开发区、棠棣、巡店等蔬菜主产地,分别对辖区蔬菜种植情况进行统计,组织蔬菜专业村与城里社区直接对接,每天定时将采收好的蔬菜送到社区销售,将种植户损失降到最低,也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难”问题。仅府城街道城郊蔬菜村,目前已为城区13个社区送去新鲜蔬菜3万余公斤。

(记者 秦清梅 骆骥 吴文杰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秦清梅 骆骥 吴文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