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责任与使命,让她们勇毅无畏

她们是父母的女儿,子女的妈妈,丈夫的妻子,也是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战士。

第110个国际妇女节,她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人们用致敬与感激,为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她们则为这个国家和人民许下心愿: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国泰与民安。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汉邀请6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与记者连线交流。

口罩,遮不住一张张坚毅的面容;初心涌动,孕育最真情怀。面对镜头,她们朴实讲述,袒露心声,哽咽落泪……因为责任和使命,她们收起柔弱的眼泪,勇毅无畏,笃定前行。

肩负使命,她们直面危险

“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昼夜奋战在第一线,这恰恰是两个女性占比最高的群体。”

记者见面会上,省妇联主席李述永送上节日的祝福,并向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及关心、帮助、捐助、支援湖北的女性同胞,表达谢意与感激。

“作为一名女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直面危险的勇气从何而来?”通过视频连线,央视记者第一个发问。

接过话筒,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坚定地说:“穿上了这身白大褂,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这名长期奋战在ICU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长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患者,她没有时间去害怕,只是觉得要考虑更多,护理更加细致。

从危重患者送入ICU时无法交流,到慢慢好转,他们偶尔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钟小锋说:“看着他们好起来,我们很有成就感,付出再多也值得,也更有信心和勇气去战斗了。”

“外地人都不怕,武汉人更应该冲在前面。”武汉市经开区环卫工人张春香是首批进入隔离病区的保洁人员,她坦言,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进病区后,还是感觉到害怕。可是,看到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援汉医疗队队员们不顾危险,夜以继日地救死扶伤,作为武汉人,更应该携手并肩抗击疫情。

“战斗不分男女,只有我们进,病毒才能退。”“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老百姓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廖君说,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都做出了巨大奉献。“我只是其中一名普通的新闻工作者,和同事们一直坚持着,以手中的笔和镜头为武器,向世界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主持人说,和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同胞们一样,廖君身上也有多重身份。在家里,她是两位七旬老人的独生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是一位军医的妻子;在岗位上,她是工作了20多年的记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因为感动,她们更加坚定

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她们像“铁汉”一样战斗。身上的层层包裹,遮不住她们的细腻与温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及她们一个多月来的最感动时刻,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她们娓娓道出。

钟小锋回忆,有一天,一名年轻护士脱下防护服走出病区后,突然蹲在门口哭了起来。她以为这名护士太累了,身体不舒服,赶忙过去安慰。

没想到,这名年轻护士说:“护士长,我照顾了一个多月的患者刚刚终于有意识了,听到我说话后还流泪了,我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这一幕,令钟小锋深受触动。她说,有一名歌手创作了一首战“疫”歌曲《和你在一起》,也让医护人员备受鼓舞。

“每一次采访中,我都在收获感动。”廖君分享了最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武汉一家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生汪晓婷,担心坐家里的车会留下病毒,每天坚持走路上班。丈夫汪莹鹤担心路太黑不安全,便开车跟在妻子身后,用车灯照亮前路。

“我想,这种坚守也是武汉人精神的代表,我把这些都写进了新闻报道里,也铭记在我的心里。”廖君说,她在武汉上大学、工作、安家,熟悉武汉的一街一巷,了解武汉人的喜怒哀乐。

“90后”志愿者杨雪,是6名巾帼奋斗者中最年轻的一位。疫情发生以来,她从开车接送在医院工作的表妹上下班,到组织志愿服务车队承担大量接送医护人员和运送物资的工作,让奋斗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芳华。

有一次,她在洪山区运送物资,驾车在一个路口等红绿灯,旁边是一辆军车。“车里的兵哥哥可能是看到我车上贴着志愿服务的标志,他摇下车窗,对我敬了一个军礼!”杨雪说,那一刻,她得到的不只是感动,而且是震撼。

“抗击疫情中,大批的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有的甚至牺牲了……”河北省援鄂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现场哽咽落泪,大家都跟着红了眼眶。

这名年近花甲的呼吸科专家,1月26日毅然离别年迈的父母,主动请战,出征武汉。她带队接管了武汉市第七医院的4个病区,以及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的重症监护室和检验科,牵头组建了专家组,重点负责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

“不好意思。”她迅速收起眼泪,深吸了一口气说道:“希望大家一起战,一起赢,战胜新冠,早日凯旋!”此刻,她的语气分外坚定。

心怀家国,她们笃定前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大灾面前,家国相连。”

谈及抗击疫情中的巾帼力量,李述永说,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能看到广大女性的身影。无论是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在基层的社区干部,还是成千上万、遍布城乡的志愿者,她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全民抗疫、巾帼有我”的豪迈篇章。

“在一线,我们看到了送子出征、送妻远行、夫妻双双上前线的感人故事。在后方,广大妇女坚守家庭防线,当好疫情防控和家庭健康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家人间、邻里间相互理解,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这次疫情对我们是一次大考,也应该唤起我们妇女姐妹更多的家国情怀。”李述永说,武汉的樱花就要开了,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能够看到她们摘下口罩后和樱花一样美丽的笑脸。这些巾帼奋斗者们的无私奉献、家国担当,一定会给更多的人带来温暖、信心和力量。

“无论是SARS还是流感,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和我的团队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今年春节,再次踏上征程,防护口罩和隔离衣下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祖国大地上每一个人幸福、自由的呼吸。”袁雅冬的一席话,尽显大义胸怀。

“哪个队员没有父母?哪个队员没有亲人牵挂?有的队员孩子刚刚出生,有的队员为此推迟了婚期,这里相当一部分都是80后、90后,他们第一次面对这么重大的突发事件,不远千里支援武汉,我有义务、更有责任把大家平平安安地带回家。”袁雅冬同时也说,她会像妈妈一样,督促队员们做好防护。

被人民日报记者问及心中最想说的话,廖君先从一位母亲的角度说起:“我最想出去过早,还想我的两个孩子快点开学,更想武汉早一点恢复往日的热闹。”

从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廖君认为,现在疫情防控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战斗仍在继续,我将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朋友们站出来,加入我们志愿者的行列,一起陪伴我们的城市慢慢变好。”

“希望大家多为别人去想一点,多为别人去做一点,多坚持一下,我们的武汉肯定会好起来的!”

“希望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大家都平平安安!到时候,我要回家拥抱我的家人,亲亲我的女儿。”

听着6位巾帼奋斗者们在节日里许下愿望,主持人说,在这场战役中,每个普通人都是战士,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倾尽了全力,他们不是为个人而战斗,是为整个城市、整个国家而战斗。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背后是一群人,是全国人民的默默付出。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