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接官乡:“十户联防”织密扎牢农村疫情防控网

面对疫情,安陆市接官乡确立了“干部包组,代表包户,群防群治”的防控模式,以十户左右为一个单元,选一名党员和一名村民代表包保作战,构建分片到户,责任到人、相互监督、共同管控的“十户联防”防疫体系,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这位挨家挨户为村民搞宣传和测量体温的年轻人叫包攀,是刘铺村第三村民小组的一名村民代表。他胸前悬挂的党员、代表服务证上,写着他负责联系的9户村民的姓名,每天除了打电话询问,还要到分包的住户那儿巡查一遍。

像包攀一样,刘铺村许多无职党员、返乡大学生、普通村民都主动当“村民代表”,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很多在家的党员和回来的大学生给村里打电话,要求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做义工,我们就在这其中选择一些责任心强,能力强的人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刘铺村党支部书记张维忠说。

返乡大学生李雅欣:我就是觉得从小在刘铺村长大,现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可以帮助大家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村民代表发挥熟门熟路的优势,时刻盯死看牢自己的“地盘”,加上村里不间断的巡回宣传,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明显增强。

时刻掌握村庄辖区的动态信息,及时劝阻村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有重大情况及时向村里报告……接官乡依托393名党员、村民代表搭建的“十户联防”防疫体系,有序有效地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截止目前,接官乡连续3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26个村中有24个村是“无疫”村。

(记者 骆骥 秦清梅)

(作者:骆骥 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