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春威的“三张牌”打出疫情“两无村”

截至2月22日,安陆市李店镇坦塘村一直保持着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的“两无”记录。这在疫情严重的安陆农村不多见。当地干部群众都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驻村第一书记、李店镇财政所所长时春威的“三张牌”打得好。

坦塘村位于李店镇北部,是毗邻村庄进出集镇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复杂。村里大半农户外迁后,目前仍住着115户332人,其中年前武汉返乡人员涉及14户24人,另有33人与他们曾有密切接触,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01疫情防控开始后,时春威把他的铺盖行李从镇财政所搬到坦塘村里,一头扎进疫情防控中。他打的第一张牌就是隔离牌。他迅速召集3名村“两委”成员和6名年轻力壮的志愿者,与驻村工作队员和市镇下派防控队员一齐动手,封锁11处村口通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隔断本村与外村以及村内组与组之间的人员流动。组织巡逻队对内加强巡逻监控,让村民足不出户居家隔离。对24名武汉返乡人员和33名密切接触者则采取专人盯守隔离。02

时春威打的第二张牌是宣传牌。利用敲锣喊话、小喇叭广播、拉横幅贴标语贴告示分发宣传单等形式把疫情的危害性和防控指令要求宣传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让群众知情自觉居家隔离。

时春威打的第三张牌是服务牌。他指定2名身强体壮的志愿者专门“跑腿”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他自己和3名村“两委”成员分成两组在各小组往来巡视,督促村民戴口罩查体温,对村民答疑解惑,重点解决村民隔离期间的各种困难。村里有一个老龄高血压患者,长期只认一个牌子的降压药,而这种药品附近的药店又没有。最后时春威通过联系市场监管局的朋友好不容易才买到同样的药品。各项服务工作做到贴心处,村民才真心配合安心居家隔离。有人说,坦塘村之所以成为疫情“两无”村,是因为“火好”,24名武汉返乡人员无一发病。时春威则回应说,坦塘村“火好不好”不好说,目前疫情尚未解除,自己的“三张牌”必须继续打好,隔离措施一点都不能松劲,直到春来疫散为止。

(通讯员 李冬桥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李冬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