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村支书:战斗不胜利,我就不退休!

“周传爱,刘发文,出来拿菜了。”2月22日上午10时许,安陆市雷公镇横冲村党支部书记王义国,拿着扩音喇叭,隔着铁围栏对路边住户喊话。

白天给村民送生活物资、早晚两次测量体温,晚上卡口执勤,累了就在村委会沙发上打个盹,这样的生活,王义国已经坚持了31天,这些天里他只回家洗过一次澡、拿过一次衣服。

出生于1958年12月的王义国,1990年开始在横冲村任职,历任村副主任、会计,201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2018年12月,满60岁的王义国向党组织写了退休申请。“老王,现在横冲村新班子还比较弱,还得辛苦你再带一下。”面对镇党委的嘱托,他这一带又是一年多。

“你都这么一把年龄了,还在村里久干个啥!”老伴黄桃和他商量,准备今年开春再向组织申请退休。春节前夕,疫情来袭,退休事宜再次搁置。王义国带着村干部、驻村干部和几名志愿者冲到了防控前线。

横冲村是典型的“务工村”,全村298户1283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02人。王义国对202人全部造册登记,并标识其住所,对村民坚持早晚两次体温测量。通过建立“平安横冲”微信群,将全村298户全部纳入管理,向村民第一时间传达指令和防控知识。

随着管制措施的升级,全体村民不得外出。王义国和村里一班人又肩负起“粮草兵”的重任。“村民在群里开出单子,村干部去集中采购,每天配送80至100份。”王义国说道。

尽管如此,在家里憋了一个月,有的村民开始抱怨。王义国耐心做大伙工作:“关在家里总比发热感染了去医院、隔离点好,家里有WiFi、有电视,还能搞点儿小酒,大家再坚持一下。”

截至目前,横冲村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是安陆市为数不多“双无”村之一。

回到村委会,一袋袋写有名字的瓜果蔬菜堆放在地上,王义国赶紧把袋子往车上搬。

“王书记,今年什么时候办退休手续?”

王义国摇了摇头:“战斗不胜利,我就不退休。”说完匆匆离开,赶往另一个组。

(记者 杨鹏程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杨鹏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