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战“疫”一盘棋,要见真功夫



2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在孝感市督办时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全部工作,咬紧牙关打大仗、打硬仗、打苦仗。我市立足一盘棋,构建全域闭环管理防治体系,隔断疫情由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发展、由城区向农村扩散,群防群控,整体联动,用心用力用情打整体战。



通盘要作底线谋

拱卫“将帅”为第一





时刻以人民为中心

是防疫战的底线

是棋中的第一要着


各级各部门用大局思维、整体思维、系统性思维,围绕“防”和“治”出实招,做到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局中各路人马须整体联动,集约战斗力打阻击战、歼灭战。不可有令不行、各自为战。要各归其位、各司其责,守住底线,关键是切断传染源,免被照“将”。防控战线不牢固,整个战“疫”无以为战。要紧紧锚定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多想一下防控环节是否密实、多看一眼防控区域是否空挡、多问一句防控人员是否落下,把所做的工作纳入到一盘棋中来思谋和落实,切实稳固防御阵形,拒病毒攻击于“将军”之外。



攻防须用浑身劲

围歼“顽敌”不等闲





在拐点到来之前的

战事胶着时刻

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敢于战斗

精准捕捉主动发力战机


与时间赛跑,取势一刻不能慢,唯快、再快、更快;与疫情较量,行棋一着不能松,唯实、再实、更实。就是要在落实市防指的所有命令上不犹豫、不迟滞,有令必行。贻误时间的人,就会贻误战机,最终会害人害己。摸底排查、初检分诊、集中收治等每支战斗队伍,都要如“卒子过河”一拱到底,一步一步抓好落实,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不可务虚踏空。一个人、一个环节的疏忽,就可能兵临城下、满盘被动。对防疫战中履责不力、畏难逃跑的,对落实闭环管理体系不实、贻误战机的党员干部,要敢于开“炮”,从重从快问责到位,打出“当头炮”的威慑力。



优势全靠调度力

着着扎实奠胜局





当下全市确诊病例逐步下降

感染人群基数仍然不小

战局由相持转入反攻


要结合阶段特点调兵遣将,调度各路人马协同作战,“防、检、治、统、稳”各条战线要相互策应,前方出战、后方支援。要充分发挥各地医疗队的强援作用,以“四应”联动为抓手,更精准、更有力、更有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果断彻底切断传染源。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做到应查尽查;加强集中收治医院改造和集中隔离留观点建设,做到应收尽收;疑似病例检测实现存量清零、日检日清,做到应检尽检;精准配置医疗力量,应治尽治。孝感市与周边地区、域内城与乡、县辖镇与村湾都要整体联动,真正建立起全覆盖,全防控的闭环管理防治体系。




此战只能赢、不能输

只要各路兵马

各守其阵、各尽其力、相互配合

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来源:孝感日报社评论员  陈立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