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物资如何保障?湖北:将改进调度,非医护人员不得占用N95口罩等

2月8日21时,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介绍湖北省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医疗物资如何保障?湖北做了这些事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曹广晶表示,目前湖北对医疗物资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组织复工复产,开辟新产能。

2.护航企业产业链。这段时间全省从物资保障、交通等各方面,盯住企业全产业链,部分产业链延伸到了省外。同时,从原材料供应到沿途交通运输各个环节,提供24小时的保障服务。

3.扩大产能,保证医疗防护物资供应。首先是增加设备、材料,培训员工来扩大产能。另外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战时定价机制、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政策等,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湖北也出台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度难关等措施通知,帮助企业扩大产能。

4.扩大国外产品质检通道。工信部出台了相关指导,这段时间逐步解决了美标、日标、欧标转换成国标的问题。

5.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截至到2月5号,各地各部门支援湖北的各类医疗物资累计达到1000万件次以上。

6.全力动员社会各界和医药企业展开全球购。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手,广泛联系外交部、商务部、海关等,为医疗物资国家采购提供全力帮助,甚至组织包机从海外运送资源。

7.全力保障医疗物资快速到达。医疗物资在武汉地区采取预先分配,到达之前预先分好。检验完毕,快速装车,点对点送到医院。

医务人员不舍得用防护服穿尿不湿,非常揪心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湖北省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情况。曹广晶讲道,这段时间医疗物资增加了不少供应,但依然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前一段时间,大家看到了前方医护人员也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尽量节约使用。有些医务人员甚至穿着尿不湿,不舍得多用一件防护服,这种状况我们确实非常揪心。但在这种特殊时期,特殊的困难条件之下,需要大家共同咬紧牙关,共克时艰。

“在此,我想对医务人员的理解、支持、敬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即将出台办法,进一步改进加强医疗物资的科学调度与分配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褀扬介绍,“我们即将下发一个配置标准的文件,参考国家相关部委指导性意见,结合湖北的实际制定的,希望能够标准化物资的配备工作。对高危区、低危区逐级进行了标准规定,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大创新。在货到之前,我们就根据全省各市州的疫情大小轻重缓急,精准预测进行分配,立刻实施调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我们还建立了预警机制,点对点地实施了调度、保障,确保不断供;我们对不同区域制定了不同的标准,大家一一对应,这样防止紧缺的医疗物资被不加区分的进行配置。”

王褀扬介绍,指挥部还专门做出规定,除特殊情况外,非医护人员不得占用医用防护服和N95口罩等紧缺防护物资。“当前,物资紧缺矛盾还会加剧,依旧突出,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上下努力,多方筹措、精准调度、规范使用,来实现保重点、保红区的目标。”

如何对公共区域进行有效消杀,居家消杀如何进行?

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消杀部主任姚璇表示,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飞沫和接触传播,在没有疫情情况下,消毒是阻断传播的重要手段。疫情防控期间,消毒一直在持续,比如集贸市场、医院等。现在进一步加强消毒,是要做到无死角。居住区中,已经出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都应该持续性开展消毒措施,并且消毒措施还要和其他措施一起进行。

病例存在的社区消毒需要:

1.掌握好消毒技术方法,开展消毒作业之前,要学习如何配比消毒剂浓度,不同消毒对象采用什么样的消毒剂、什么浓度的配比等。产品拿到后要充分掌握说明书,了解稀释要求和使用对象。

2.把握社区清扫消毒的重要部位,公共场所的走廊、楼梯等,都可以用湿式消毒,门把手、电梯按钮、接触开关,垃圾箱子等使用频率高的地方也需要消毒。

3.空气消毒首选通风,条件好的情况下每天通风两次,每次做到30分钟以上,这是首选办法,空气差或者通风条件不好的室内,有人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可采用循环的空气消毒器,没有人的情况下可以用紫外线等,或者喷洒消毒剂来进行消毒,需要提示的是,紫外线对人眼有灼伤,所以不建议有人时使用。

最后要强调的是消毒操作人员要有基本防护,消毒剂有腐蚀性,要带好口罩、帽子、工作服、长袖乳胶手套和鞋子等,消毒完后使用的器械要用清水多次反复清洗,消毒完成后消毒人员要认真洗手。

来源:长江云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