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映初心 ——追记安陆市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

“昨晚休克倒地,被家人送医院急救,刚恢复意识,向领导请假,村中工作暂由明海书记负责,请批示……”2月1日,8时46分,57岁的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在病床上发出了生前最后一条工作短信。

10时许,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9天的黄汉明病情突然恶化,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2月2日,孝感市委决定追授黄汉明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必须待在现场”

水寨村地处安陆城郊,“安桃线”穿境而过,有11个村民组,486户1974人,其中有92人由武汉返乡过年。因此,被列入安陆疫情防控重点村。

黄汉明生前最后工作镜头

“你有哮喘,不能过度劳累,要不先回家休息一阵子?”

“老毛病,不打紧,吊几瓶水就好了,防疫关键期我必须待在现场!”

1月29日傍晚,连续多日参与疫情防控值守的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因疲劳过度引起双肺肺气肿,在随同人员督促下,住进了安陆市中医院。第二天,病情刚有好转的他便急着回到工作岗位上。

“劝不住,只要是工作上的事,他总会拼全力去做。”彼时,正在村里检查防控工作的烟店镇党委书记杨体锋说。

1月31日,黄汉明早早输完液,下午回到村里继续参与值守。

“他与我聊了整整四个小时,句句不离疫情防控,他说了许多自己的工作想法,只可惜,他再也无法将其付诸行动了……”与黄汉明一同值守的镇人大主席杨德安说。

当天,直至晚上6点黄汉明才回到家中。不料,在上楼时他突感气短,随即休克倒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牺牲前1小时,黄汉明还在安排部署工作

“爸爸,您老状况怎么样?医生怎么说的?”女儿黄蓉担心父亲病情,2月1日一早便打来电话询问。

“刚打完针,感觉好些了,没大碍,医生让我多静养。”电话那头,黄汉明还在安慰女儿。

挂掉女儿的电话,黄汉明编发了生前最后一条工作短信,向杨德安请假,将工作暂交村党支部委员潘明海负责。

“好的,请安心治病。”杨德安如实回复。

孰知,短信发出,黄汉明病情突然恶化。10时许,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黄汉明不幸因公殉职。

“党的政策好,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我干了近30年村党支部书记,亲历了党的好政策给村里带来的点滴变化,只要组织允许,我愿意一直干下去!”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党支部会议上,黄汉明曾这样说道。

1962年,黄汉明出生在水寨村一个贫寒农民家庭。1979年他参军入伍,并于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退伍返乡后,黄汉明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历任水寨村民兵连连长、村委会副主任,1990年开始任村党支部书记。

1990年,还是“三提五统”年代,村里5名支委和11个小组长分两班到户开展提留结算,黄汉明都是带头冲锋在前,不厌其烦地跟农户磨嘴皮子,总能按时保量完成任务。

1992年,安陆教育局计划建设水寨小学,但近20万元建设资金需要自筹。黄汉明同村“两委”商议,大胆提出售卖村级老办公楼,从村集体收入中出资、动员本村能人捐资,最终将水寨小学顺利建成,并迎来了第一批300余名学生。

黄汉明珍藏30多年的工作笔记

水寨村属于城郊村,处于城市规划控制区,土地管理严格,耕地不能动、建设不能搞。为谋求发展,黄汉明和村“两委”一道,号召村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将土地流转进行稻虾共作种养殖、荸荠和莲藕种植、麒麟西瓜和草莓种植,实现村集体年均增收3万元,农民人均年均增加9000元。

水寨村一组进出口处有一方“死水塘”,污染严重、臭气熏天。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黄汉明将其纳入重点整治项目,筹资9万元进行了清淤浆砌。同时,新建2个小型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水寨80户农户污水排放问题,接通5、6、7组偏远湾子自来水管网,安装自来水30余户,全村改水改厕676户、安装路灯43盏。

“三十年啊!他不计个人得失,一以贯之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没有让村集体欠一分钱,这么好的人,咋就这样走了……”谈及黄汉明的猝然离去,与其共事多年的村党支部委员潘明海沮丧之情溢于言表。

“大家都在忙,我不能掉链子”

两层砖瓦房,门窗老旧,墙面斑驳……虽临街,但毫不显眼,与村委会仅一墙之隔,这便是黄汉明的家。

“房子是80年代初做的,到如今外墙还没装修,门口的公路翻修几次,路面比他家堂屋高了近50公分,一下雨水就倒灌进来,门窗还是最初的老样子,看看这一条街的房子,基本上都翻新了,唯独他家没有。”二哥黄法明告诉记者,在四个兄弟里面,黄汉明的条件算是最差的。

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黄汉明“捡”起了自家兄弟和部分村民的十余亩抛荒地种植水稻,农忙时节,他总是白天干工作、晚上忙农活。

有关系要好的战友多次劝他辞去职务,一起下海经商,他却总是婉言谢绝,“我是村党支部书记,怎么能撂挑子?”

黄汉明曾经入伍照(左下)

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黄汉明一人身兼数职,为方便城区上班村民办事,他每天早上7点钟到村委会办公,晚上6点半下班,数十年如一日,雷打不动。

疫情袭来,黄汉明更忙了!

从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黄汉明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防疫”工作队、驻村干部、卫生院联村干部一班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登记排查返乡人员情况、走村串户为村民测量体温等,并在蒿桥社区进水寨村路口设卡排查往来人员及车辆。

很多人劝他:“本身就患有哮喘并发肺气肿,是病毒易感染人群,在这个节骨眼上,应多待在家里。”他却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自己的病不打紧,“大家都在忙,我不能掉链子!”

……

“特殊时期,父亲丧事一切从简。”女儿黄蓉哽咽着告诉记者,2月3日,家人对黄汉明的骨灰进行了安葬,“就几个叔伯一起吃了顿饭,花费不到200元,父亲是为防疫倒下的,我们不能添乱。”

黄汉明曾经战斗的岗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重温入党誓词,这份庄重承诺,黄汉明始终践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记者 周应涛 许航 杨鹏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