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代表: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绽放大冶活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张掌声不断的大成绩单。借此机会,向大家报一个小成绩单。”

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委书记王刚介绍了一组数字:2019年,大冶经济增速达到8.6%;全国县域百强进位到69位,上升8位;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排名第78位,全省第一。

“收获满满,更是信心满满。”对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施工图、任务书,王刚代表谈到了心中的三个目标:要把大冶打造为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鄂东转型发展的领头羊、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如何实现目标?关键是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报告提出,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支持武鄂黄黄共建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推动“光谷科创大走廊”向鄂州、黄石、黄冈延伸。王刚代表说,“这让我们有了共同的使命——中部崛起,有了共同的方向——转型发展,有了共同的平台——航空港实验区。”

“区域大协调、大发展的时候到了。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王刚代表说,前不久,黄石党政代表团到武汉,与东湖高新区建立了对接机制,下一步将全面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做好产业配套,共建“世界光谷”。同时,黄石临空产业发展的片区建设正全速推进。根据规划,黄石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有7个结点,其中1个是大冶市还地桥镇的临空产业起步区,这里已经镇区合一,正式运转。两年时间,将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为占地一万亩、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园区,承接临空经济落地。

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刚代表还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减税降费对经济较发达的县市带来的压力更大,建议省里给予专项补贴,支持百强县市持续进位。

二是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报告中提到,要用好一百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一百亿高质量发展债券,建议提高基金和债券的使用效率,并且尽量向百强县市倾斜。

三是建议政府出台支持高校与县域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定向培养高层次人才,把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县域经济的创新优势、发展胜势。

四是实施省级领导包保联系机制。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推动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选择20个左右发展后劲足、承载能力强的县市区进行重点支持,建议尽快落实。特别是对于百强县市,建议由省领导一对一地包保联系,帮助指导百强县市进一步加快发展,争先进位。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黄宁 黄石台 陈永亮 胡志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