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宋垅村:“互评互学”终成省级美丽乡村

隆冬时节,走进安陆市烟店镇宋垅村,但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亮敞,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宋垅村位于烟店镇南部,全村共156户、666人,省道安京线穿村而过,今年被纳入省级美丽乡村整治村。

“村里现在就跟画儿一样,处处是美景,这主要得益于村里的环境整治。”宋垅村村民黄道莲说,如今谁家门前邋遢了,面子上也挂不住,自觉打扫卫生已成一种习惯。

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是主力军。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宋垅村多措并举,坚持自愿原则,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刚开始,因为整治涉及一些村民利益,部分村民有抵触情绪。”宋垅村村支部书记宋光朝介绍,村里发挥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各个击破、轮番轰炸的方式,做工作、搞宣传,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治理任务,采取单建和连建方式,完成156户建改厕所任务,消灭沿用几百年的旱厕。“先后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工程,建设村民活动广场,搭建群众舞台,配备文体设施,村庄面貌实现整体提升。”

保持村里干净一两天不是难事,如何让村庄长久靓下去?宋垅村将人居环境同乡风文明建设与社会管理相结合,组织“五老”人员每月在邻里之间开展“互评互学”行动,对每家房前屋后和室内环境卫生进行评比打分。对卫生保持良好的,进行宣传表扬;对保持较差的,悬挂“不清洁”的“耻辱牌”,健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机制,淳化了社风民风。同时,建立“爱心超市”,推行环卫积分制度,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整治环境卫生、遵守村规民约等获取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激励其主动参与整治和维护村庄环境。

如今,在烟店镇宋垅村,村民们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共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每月环境卫生打了多少分也变成邻里之间的热门话题。、

(记者程荣东 通讯员宋在汶)

(作者:程荣东 宋在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