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程”打造役前教育训练“兵之初”——安陆市开展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

近日,安陆170名预定新兵,走进市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加钢淬火”。今年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安陆市人武部注重“四个全程”抓教育、搞训练、正秩序,真正让“准新兵”体验军营生活,感受部队氛围,提升身体素质。

注重全程砥砺兵心。今年是组织役前教育训练的第二年,安陆市人武部改进去年教育模式,先打牢“准新兵”的思想基础。召开动员大会,在庄严的开训仪式中强化“兵”的意识;组织学习张富清英雄先进事迹和邀请驻地部队作事迹报告,讲述当兵经历,树立“兵”的信心;组织参观国防教育展厅,学习党史军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兵”的防线;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一人一事工作;组织教唱军队歌曲、进行拉歌比赛等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中传递正能量。

注重全程锤炼兵味。按照新兵入伍训练大纲要求,以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和基础体能课目为重点,循序渐进抓好训练。市人武部将役前训练内容分为“必训、选训、一般了解”三个层次,着力让预定新兵掌握训练内容。为了增加预定新兵的体能和耐受能力,市人武部遵循《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采用“兴趣引导法”把趣味活动穿插到30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蛇形跑、俯卧撑等课目训练和竞赛中,使训练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通过训练,预定新兵“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的兵味养成逐渐成效。

注重全程塑造兵样。按照连队化管理模式编班建排,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教练班长与“准新兵”们实行“五同”,即同吃、同住、同训练、同教育、同娱乐;“准新兵们”一律落实“四个不准”,即不准携带手机、不准使用电脑、不准亲友探望、不准请假外出,让“准新兵”从松教型逐渐向适应集体、遵规守纪转变。据市人武部保障科长江波介绍,通过训练,让“准新兵”们提前体验军营生活,感受军旅氛围,了解军人纪律,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入伍适应能力。

注重全程筛选兵质。坚持政治考核、体格检查、纪检监督伴随全过程,边训练、边甄别、边淘汰,乡镇武装部人员全程监督,政治考核组成员全程跟踪了解情况,普爱医院主检医生全程跟训,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优中选优。通过教育训练,全面考察参训新兵思想、入伍动机、身体有无隐性疾病等,确保优选高质量新兵送到部队。

市人武部领导同志介绍,此次役前教育训练目的是把好第一道关口,输送高质量兵员,打造安陆合格新兵品牌。这次集训采取封闭化管理、正规化训练、全程化淘汰的模式,坚持教育训练、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纪检监督同步进行,为夯实“兵之初”、优选高质量兵员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蔡建奇)


(作者:蔡建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