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乡变美 让乡亲致富——安陆退伍军人叶小伍用林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都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有这样一位致富能人,他回乡创业之前,先帮村民干实事,通过在村里修路、建广场、清堰塘等一系列举措,建立起乡亲们致富的信心,再大力发展产业,这个“攻玉”之人就是湖北孝感安陆退役军人、湖北鑫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小伍,他从部队退伍在外创业15年后,毅然回乡开荒种树,带领乡邻创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伍欣甸园”,为家乡扶贫开发事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村镇美景尽收眼底

1994年12月,叶小伍退伍南下到深圳打工。2009年底,事业小有成就的叶小伍,回到家乡湖北省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创业。

考虑到家乡山场多,叶小伍决定发展高端花卉苗木及水果产业。2010年7月,叶小伍与村里正式签订了第一个535亩集体山场流转合同。2011年4月底,叶小伍一次性调来9台挖机,在500多亩的山场上启动建设,免费为群众清理塘堰21口,新增蓄水量18万方,解决了塘堰下游2000多亩农田灌溉和300余头牲畜的饮水困难的问题。


苗木基地仿佛一片花海

这一举措让群众看到了希望。他们说,过去几十年没做成的事被叶小伍一下子办成了。随后几年,叶小伍又陆续流转承包团山村周围的废弃山场,面积达到8000亩,投资1亿多元。2014年4月,叶小伍正式注册成立湖北鑫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叶小伍

为了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叶小伍主动邀请安陆市扶贫办、赵棚镇政府和团山村村委会监督签订“四方”协议书。他承诺,决不让流转土地的农户吃亏。

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村民叶友民说:“我们这个村地方很偏僻,他就写保证书,说搞亏了是他的,赚了是我们的,这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四方”协议的签订,使参与流转的农户更加安心了。渐渐地,有更多的农户积极加入,叶小伍的产业园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大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转行创业,远比想象中复杂,这其中夹杂了太多的艰辛。

安陆是银杏之乡,开荒种树,叶小伍当时的首选是栽植银杏。2012年,栽培的200亩银杏苗不但不见长,反倒“抽了条”。经过林业专家“把脉问诊”才知道,这里不适宜发展银杏。后来在湖北省林科院专家的建议下,改种了桂花树和红叶石楠。结果祸不单行,还没来得及安装支撑木的300多亩桂花树苗又被一场大风吹倒了,让叶小伍损失惨重。

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如果继续种植花卉苗木,未免太单一;发展林果,又缺乏技术支撑,一时间叶小伍举棋不定。就在这个时候,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所长秦仲麟教授的团队经实地考察后,很快和他签订了技术支持协议,制定了完善的项目规划。基地主打精品水果和高端花卉苗木,水果以蓝莓、三水梨、猕猴桃等高端品种为主,苗木主要栽植大规格桂花、樱花、垂丝海棠、红叶石楠等,着力打造四季如春、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基地。这个技术支持协议对他来说可谓是柳暗花明。


游客们来到基地游玩观赏

为便于管理,叶小伍以山为家,与苗木相伴,日夜守护。在专家组的精心指导下,300亩新西兰猕猴桃、200亩美国水蜜桃、300亩三水梨果品基地相继建成,以桂花、樱花、垂丝海棠、红叶石楠为主打的花卉苗木基地发展到2500亩。昔日的荒山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村民曹俊娟高兴地说:“以前这里都是荒山,都是没有人种植的。现在变漂亮了,有时候还在网上炫耀一下自己的家乡,发个朋友圈什么的,配文就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基地蓬勃发展

基地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许多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赚钱。他们每天早上来做事,晚上公司就给他们发工资。三年多来,公司年季节性用工7000余人,年发放民工工资120多万元,解决农民就业300多人,带动周边100多农户从事苗木水果种植。

多年来,叶小伍一直以实际行动参与家乡公益事业。2012年,他主动捐款9万元支持村里硬化村级公路和村级文化广场建设,还积极发动村里在外的成功人士为家乡慷慨解囊。2015年,叶小伍投资40余万元,硬化基地周围3公里组级公路,对部分机耕路新铺碎石。

从2012年至今,叶小伍每年向镇里的教育扶贫基金会捐款,年度不低于2万元。从2014年开始,他每年为村里200多名流转出土地的乡亲购买新农合医疗保险。对于突发重病的空巢老人,他也主动慰问。村民叶光林夫妻俩常年多病,得知他们有养土鸡的愿望,叶小伍免费提供场地、水电,还无偿提供12万元资金支持。2019年,叶光林养鸡纯赚预计可达20万元。2018年,团山村50多户贫困户,凭着从这里拿到的土地流转金和在公司打工的收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湖北正在实施的“三乡工程”,既是广大农村的机遇,也成为叶小伍二次创业的机遇。

叶小伍说:“土地延长30年,我们更吃了定心丸,也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把我们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农旅融合上去,做大做强做特,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游客纷至沓来

昔日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的荒山,如今完成了华丽的转身,而过程中解决农田灌溉、牲畜饮水和修建乡村公路等问题,是当地人脱贫攻坚中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要想脱贫致富,就要和家乡父老手连手、心连心,共同努力,绿水青山才能变成金山银山,让家乡变美、人民更富才不是一句空话。

发展林果产业园,托起乡亲致富梦,这一直是叶小伍创业的初衷;改变贫困家乡面貌,也是他个人永恒的追求。他始终认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关爱,回报乡亲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坚信自己会不遗余力地做下去,让家乡变得更漂亮,让家乡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