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烟店镇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教育一个村民,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村湾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处理好,废品变成宝。”在烟店镇,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试点工作的实施,不少农民在潜移默化中革除陋习,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环境卫生的守护者。

在烟店镇董桥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有法正在向村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并手把手指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和归集。

烟店镇董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有法:

这个是可回收垃圾,能卖钱的,可以放到绿色的垃圾桶里边。这种是其他垃圾,不能做肥、不能腐烂,统一回收到这个里面。这个是厨余垃圾,是剩饭菜叶之类的。

烟店镇董桥村村民肖翠琼:

村书记对我们讲,要把垃圾分类好,牢牢记住分类方法,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

听完垃圾分类讲解的肖翠琼,回到家后,就与六岁的女儿一起清理垃圾,悉心分类,并一一投放到门前不同的垃圾桶里。

在烟店镇余寨村,一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专题讲座正在进行,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加学习。作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余寨村2年前在安陆市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此举不仅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烟店镇余寨村村民田兰英: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对我们有好处,还保护环境。

烟店镇村镇建设环保中心郑明安:

余寨村通过垃圾分类,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教育一个村民,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村湾。

烟店镇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以余寨村为样板,今年5月起在省、市、县三个级别的美丽乡村试点村,开展四类垃圾,即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的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引导农民养成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环境改善和资源回收利用。

郑明安:

在垃圾分类处理上,全镇重宣传、重投入、重监管。村民的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形成,并会越来越强。

目前,烟店镇在三个试点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配置垃圾桶1000个、垃圾箱360个、清运车10台(套),聘用垃圾分类宣传员和监管员50多人,并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第三方处理”运行模式和监管奖励机制,有效推动了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工作。

下一步,烟店镇将加强科学管理,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推动习惯养成,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由点到面逐步推开。

(记者 陈建辉 王雪婷)

(作者:陈建辉 王雪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