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好麻花辫 打好组合拳——安陆长短结合产业扶贫拔穷根

6日,安陆市烟店镇龚岗村贫困户雷松振忙着翻耕刚采收完的瓜地,为种反季节蔬菜做准备。这两年,吃苦肯干的雷松振通过发展产业脱掉了“穷帽子”,今年他又甩开膀子大干,养了27亩小龙虾、60只鸭子、100多对肉鸽,还种了6亩西瓜、3亩莲藕,并带动3家贫困户发展种养业。

龚岗村二组脱贫户雷松振在查看自家养的乳鸽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安陆把“做强产业”作为脱贫根本,推行“产业+金融+分红”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油茶、光伏产业,实现长效脱贫增收;套种茶叶、果蔬等经济作物,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短期见效益的“短平快”项目,长短结合精准拔穷根。

编好麻花辫,用“短”脱贫。安陆市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短期内推广企业和能人领办的“产业+金融+分红”模式全覆盖,建立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紧密联系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长期、持续、稳定参与创业、就业和分红,提升脱贫成效。同时,安陆市立足产业优势,在各村建立扶贫基地,按照“宜茶则茶,宜果则果,宜菌则菌”原则,组织相应的技术培训并成立技术服务队,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孛畈片区驻村工作队选定食用菌为主导产业,全镇种植规模达120万棒,涉及3个重点村、4个一般村,带动了117个贫困户、56个一般户脱贫增收。巡店镇围绕发展壮大蔬菜产业,扶持大坝、文刘、顾李、长塘等村成片种植高品质蔬菜700多亩,联结贫困户70多户。

烟店镇罗家山茶场吸纳周边贫困户采摘,通过自身双手实现脱贫。

打好组合拳,用“长”致富。扶贫扶长远,为帮助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致富,安陆市规范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大力推广绿色种养、绿色发电的农光互补发展模式。全市57个贫困村中已有55个村建设了光伏电站,有效解决村级收入达标难题。雷公镇鼓励企业、能人投资办茶园,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抱团发展,全镇茶叶种植面积3000余亩,成立合作社5个,入社茶农2000多人,茶产业年收入超过4000万元。

木梓乡光伏扶贫项目

去年,全市共整合扶贫项目资金2.62亿元,发放小额扶贫信贷5554万元,实现15个村出列、1723户5339人脱贫任务。今年,将确保22个贫困村、1.3万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出列。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