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无职党员挑重担

7月29日一大早,安陆市辛榨乡辛榨社区下陈湾老党员辛功涛在村塆巡查各家门前的垃圾桶,提醒搞好垃圾分类工作。自当上塆里的门前卫生监督员,每天早晚检查卫生状况已成常态,辛功涛也在这个新岗位上找到了责任感和荣誉感。



辛榨乡蒋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住户将生活垃圾装袋后,扔进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里。

倡导文明新风、调解矛盾纠纷、引领科技致富……盛夏时节,安陆农村处处活跃着无职党员的身影。

安陆有农村党员1.2万多名,其中无职党员1.1万多名。如何让无职党员真正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安陆在农村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设置了科技示范、政策宣传、环卫管理、治安维护、矛盾调解等17个基本岗位,明确上岗履责的具体要求,让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无职党员认岗定责后,挂牌亮明党员身份,在村务公示栏内公开岗位责任等事项,并接受群众评议。



安陆市孛畈镇三里村有种香菇的传统,以前农户分散种植效益不高。2016年底村里引进能人党员胡礼德回乡发展,投资兴建食用菌产业园和冷库,牵头成立众旺专业合作社。胡礼德认领科技示范岗后,将香菇大棚租赁给贫困户种植,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菌种、菌袋,集中收购销售,还吸纳贫困户在基地帮工,带动15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无职党员上岗后,安陆农村党支部“耳”多了,“嘴”多了,“腿”多了,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安陆市农村无职党员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00多件,帮扶贫困户1200多户,调解各类纠纷800余起。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