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洑水镇:打造树绿、水清、景美花园城镇

今年以来,洑水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村庄清洁绿化、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治理等工程,致力打造一座树绿、水清、景美的花园城镇。

顺着蜿蜒的道路走进洑水镇姚家湾,一路绿树成荫,湖水荡漾,空气清新,整齐的村落民宅坐落在群山之间,如同一幅清新怡人的乡村画卷。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姚家湾的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里只是洑水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洑水镇投资二十万元,在全镇开展三清一改行动,彻底清扫垃圾死角,规划建设小公园,并清理村内塘沟,实施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极大改善了水体条件。

此外,洑水镇还因地制宜采用“五种技术处理模式”治理农村污水,根据各村庄不同地理位置、居住条件进行工厂式、单户三格式化粪池+植物渗滤式等不同污水处理方式,将污水送到新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净化后排出,有效管控了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放问题。

洑水镇党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樊章权:镇里先后聘请三家设计单位在洑水镇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进行编制规划,同时对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改造升级进行专项规划。

为了保障村庄干净整洁,洑水镇建立垃圾清运长效治理机制,成立清运小队,分片区承包村内垃圾清运工作。同时加大对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的宣传力度,动员村民从自家庭院卫生做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

樊章权:加强考核督办,每月分三班对全镇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核督办,并将考核督办成绩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建立农村环境整治考核机制和农村环境整治长效保洁机制,保证农村环境整治得到长期运转。

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洑水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花园小镇已初现雏形。

(记者刘茜 李雯)

(作者:刘茜 李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