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农业转型之路:生态引领 绿色蝶变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湖北省安陆市赵棚镇伍欣甸园,一粒粒紫色蓝莓挂满枝头,三三两两摘莓人,一边采着果子,一边摆弄手机按动快门。

作为湖北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市和旅游大市,安陆坚定不移地开展生态环境大整治,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业大市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一个一年四季“月月有花赏、有果摘、可游玩”的新安陆正款款而来。

铁腕治污 打响绿色农业保卫战

农业大市,安陆名副其实——每年粮食产量近5亿公斤,出栏生猪超百万头,出笼家禽1400余万只,曾经化肥农药过度使用、燃烧秸秆、畜禽粪污排放,让环境问题日益严重。

2016年,安陆打响绿色农业保卫战。铁腕治污,该市关停环保设施不达标畜禽养殖场(户)89家,清理投肥养鱼各类水体145处。先行先试,该市将畜禽粪便等污染物循环利用为天然气或有机肥,建成全国首个全产业链生态农业环保新能源标杆项目。资金保障,先后拿出数千万元对养殖污染治理实行“以奖代补”。

烟店镇董桥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区,一条条生态渠将各个池塘的死水连通,渠道两旁铺设了多孔砖,种上了水草。通过用生物净化方式截断田间沟渠水污染,氮、磷排放量减少一半以上。

安陆市神州畜牧公司将2万头生猪每天产生的几十吨粪污发酵后的沼液输送到有机蔬菜地,每年节约肥料开支50万元,同时提高了蔬菜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将秸秆制成水稻秧盘,降解后成为稻田肥料;通过养殖食用青蛙消除稻田虫害,青蛙长大后被端上餐桌——这是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稻蛙”循环产业链。

借此东风,该市禾丰粮油集团、神州畜牧、大唐田园、旺鑫生态农业等一批农业企业纷纷建设循环利用设施,将污染物变废为宝。

农旅融合 田园综合体搅热乡村

6月,安陆市赵棚镇伍欣甸园经营者叶小伍笑开了花——满园蓝莓飘香,入园游客一波接着一波。

在安陆,类似伍欣甸园这样集农家体验、养生休闲、赏花观景等为一体的大小田园综合体有300多处,李店镇盛世闻樱、王义贞镇大唐牡丹田园等10处田园综合体,单体投资额过亿元。

“社会资本下乡,需兼顾农民、村集体和市场主体利益。”明确“三方共赢”政策方针,安陆田园综合体快速崛起,搅热了沉寂的田野。

王义贞镇朱桥村大唐牡丹田园,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劳力、机械入股,发展特色种植,建成2000亩油用牡丹示范区和1000亩有机香稻示范区以及发展有机棉花、玫瑰种植,公司、村集体和农户分别占股51%、10%和39%。

“园区发展了,我们也跟着沾光了。”家在园区内的叶友明常年患病,日子过得紧巴。依托伍欣甸园的超高人气,叶友明办起农家乐,2018年纯收入近5万元。截至目前,伍欣甸园与15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人均增收近2万元。

“花海”+“果海” 开启“全天候”乡村游

进入6月,李店镇盛世闻樱的“花海”依旧在继续,以赵棚镇伍欣甸园蓝莓、陈店乡东园桃花谷和巡店镇牯牛岗鲜桃为代表的成片“果海”点燃夏日激情。

翻阅安陆“花海”时间轴:春天里,赵棚镇伍欣甸园、李店镇盛世闻樱、巡店镇牯牛岗桃花基地、陈店乡东园桃花谷的樱花、桃花、梨花、垂丝海棠、郁金香齐争艳;4至5月,王义贞镇大唐田园的牡丹和孛畈镇太平寨旁的杜鹃来“接力”;6至7月,再回盛世闻樱观赏虞美人和格桑花;8月,雷公镇白兆村的荷花来“补场”;进入秋季,紫薇、桂花依次“报道”;年底,遍地金黄的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将安陆赏花乡村游推向高潮……

翻阅安陆“果海”时间轴:春天里到蒿桥山下摘草莓;4至5月,可以到烟店镇碧山村、雷公镇白兆村摘桑葚寻乡愁;5至6月,赵棚镇伍欣甸园的蓝莓、陈店乡东园桃花谷和巡店镇牯牛岗的鲜桃等你品尝;7至8月,白兆山下千亩葡萄园、伍欣甸园三水梨、白兆村莲子惹人醉,9至10月,到孛畈镇月落岭上去打板栗;11至12月,烟店镇柒彩果园里的火龙果红艳甜美。

安陆市明确,市级以上农旅融合项目,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厕所建设、公用停车场建设等方面都有奖励;建成后获评星级景区、度假区、示范区的,还将追加奖励,单项最高奖励额度达到200万元。

(记者杨鹏程 胡孝轩)

(作者:杨鹏程 胡孝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