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美丽乡村建设再现田园风光 人文之美“点睛”乡村振兴

盛夏时节,漫步安陆市美丽乡村各试点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安陆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画卷,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之下正徐徐铺开。

巡店镇大坝村历史古街“三姓街”,受岁月的洗刷,变得破烂不堪。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安陆市把这条古街列为试点,遵从历史和人文特色,加强前期规划引导,致力把“三姓街”打造成为有人文之美的美丽田园乡村。

市规划设计院王婷:这是一条历史古街。规划中将历史文化气息体现出来,延伸到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再结合人居环境的改造,使整个村庄生活方便、环境整洁。

规划做引领,安陆市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推进大坝村民居、道路、水塘、绿化、生态产业园多个项目的建设。如今,以历史古街“三姓街”为标志,一个历史厚重、村湾整洁、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展现在人们眼前。

巡店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通过规划改造之后。所有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群众基本上都比较满意。

烟店镇董桥村刘家寨的一条臭水河曾困扰了村民多年。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以后,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治水治脏美化环境, 把这里打造成了古香古色,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乡村。

烟店镇董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有法:原来这是一个臭水沟,我们进行了河道和塘堰的硬化改造,水从上面的河流引下来,形成一条循环水,来保证水质的清洁。

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任晓刚:针对不同村庄特点,充分发掘各个村庄的历史文化特色,编制村民满意的、接地气的、便于实施管理的村庄规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近年来,安陆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化规划引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完成了40个美丽乡村的规划和建设,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和乡村品位,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记者 陈建辉 秦青梅)


(作者:陈建辉 秦青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