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官乡杨冲村:因地制宜 打造一体式产业发展脱贫路

接官乡杨冲村属丘陵地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较差,为全市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一体式产业发展的脱贫之路。



日前,杨冲村太空莲基地的莲花绽放,清香袭人。村民们正忙着除杂草、施肥、修整田埂,人面荷花相映成趣,俨然一幅山村和谐画卷。


基地负责人丁军平:我们的太空莲和传统莲蓬不一样,这是专门产莲子的品种,估计7月中旬就上市了。



为了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去年12月份,杨冲村流转100多个农户的380多亩土地打造太空莲基地,依据山势,修建水渠、水塘,并选用优质种苗,经铺膜后一次性投苗种植。今年预计每亩收益可达4000元左右,可为村集体增加近3万元的收入。


杨冲村党支部书记李绪波:太空莲基地的打造项目用工量非常大,用工期有7个月,高峰期每天用工达60余人,可以带动周边几个村子的村民增收。



贫困户杨道华通过流转5亩土地给村集体种植太空莲、参与基地日常管理和务工,每年可获得一万多元收益。


杨道华:自从太空莲引进后,在太空莲打工,每人一天可赚100元,一个月可以赚一两千块钱,能增加家庭收入。



杨冲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探索一体式的产业发展之路,将水源条件好的土地流转种植太空莲,将山岗上水源不好的地方种植瓜果、有机蔬菜和散养土鸡,形成产业发展全覆盖,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打响乡村特色产业品牌。


杨冲村党支部书记李绪波: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展农家乐,形成有的看、有的吃、有的玩模式,带动全村村民经济增收。届时,希望各界朋友到杨冲村赏荷花,尝西瓜。



(记者 王丽琴 张成旭)

(作者:王丽琴 张成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