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雷公镇,“石瓦村”吃起旅游饭

位于大洪山余脉的安陆市雷公镇,五山两水三分田,矿石和陶土资源丰富。在白兆村,砖、瓦、石在这里曾被称为“三宝”和村民的“金饭碗”。如今,矿山关闭了,砖瓦停产了,村集体经济没了主要收入来源。过去的资源村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

雷公镇白兆村百亩桑葚园

6月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白兆村。在村部旁的果园里,游客在桑葚树间穿梭,或采桑或拍照。2组村民吴世芳正在采摘桑葚,分装成盒,供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购买。

吴世芳见记者前来,便热情地领着记者去她家坐坐。院落打扫得很干净,晾晒的被褥充满着阳光的味道。“以前粉尘满天飞,根本不敢出来晒被子!”吴世芳告诉记者,过去在采石场打工,山上全是光秃秃的石头。现在,在果园打工,放眼皆绿,工作环境好了不少,生活充满幸福感。

村支书邓文成介绍,上世纪90年代,村里有3家采石场、1家石灰厂,六成村民以此为生。随着安陆生态城市建设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白兆村将其逐步予以关停。“村民们一下子少了经济来源,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村子一下子冷清了不少。”

2016年,在广州打拼的邓朝忠返乡创业,他把目光转到了采摘农业上。通过在周边考察,邓朝忠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350亩地,成立花果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上了桑葚、樱桃、无花果等果树,还有荷花池。

“一年四季可观景,可采摘,开园第一天游客就有几百人,五一期间游客更是络绎不绝。”“这片桑葚园,过去就是一个石灰窑。”邓文成说,关闭石灰窑之后,村里向生态农业转型,发展乡村旅游,复垦了这片土地。目前采摘园也初具规模,绿色发展取代了过去的挖山采石,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和结构的优化。“过去,依靠采石业、砖瓦业,消耗的是资源,牺牲的是环境。现在,靠生态建设,环境改善了,村里经济来源也不愁了!”邓文成说,今年下半年,村里将引进几家农家乐,发展民宿,吃、玩、住一样也不少,提高游客乡村游体验感。

打破“金饭碗”,吃起“旅游饭”,白兆村人开启新的的绿色幸福生活。

(记者 孟静 朱辉 李婕)

(作者:孟静 朱辉 李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