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连日来,市委书记刘敏就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调研督导。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徐小林陪同调研。

5月29日,刘敏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在烟店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走访调研活动。在精准扶贫联系点龚岗村,刘敏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村出列、户脱贫和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遍访龚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家,刘敏都仔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和扶贫政策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当了解到他们应享受帮扶政策全面落实,特别是自主发展产业,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时,刘敏感到欣慰,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刘敏指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代表最有发言权。各级人大代表要在脱贫攻坚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帮助贫困户谋思路、谋产业、解困难、增收入,助推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要把落实帮扶政策与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有效结合起来,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在共建中共享中增强更多的获得感。

在洑水镇殷棚村、文武村和南城街道办事处大湾村,刘敏先后走访看望了方祖刚、殷定齐、李华平等贫困户,并查看了村级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刘敏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强党建的有效路径;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探索更多可持续的增收渠道,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要注意补齐短板,研究非贫困村脱贫增收的办法,选准致富路,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刘敏还查看了各地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她要求,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积极宣传、正确引导,让村民切实转变观念,改变不良习惯,形成高度认同、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的氛围;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让农民从能动手、好实施、见效快的环境卫生入手,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乱扔等现象;要探索稳定的投入机制和管护机制,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持续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记者 骆骥)


(作者:骆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