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营造优良的创新氛围,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强化政策激励。根据市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安政发〔2016〕2号)文件精神,围绕“双创”工作,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动力跨越,不断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质量,拟对2018年相关企业兑现科技创新奖励371.6895万元。其中科技创新平台奖励158.9万元,专利资助奖补212.7895万元。结合职能优势,多次到省经信厅、科技厅沟通,及时掌握了解相关产业政策,做好项目申报。今年已申报小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专项229万元,基层科技服务能力建设专项20万元。            

2、强化科技合作。深入开展创新政策进企业活动,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做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撑。5月份市科经局联合孝感科技局组织60余家科技型企业在安陆宾馆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切实让企业把科技政策用活用足。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与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当好科技“红娘”。 目前与我市企业合作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已达18家,参与合作的企业近50家。健全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3、强化部门联动。市里成立了科技工作专班,建立了“专班牵头、科技主导、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年初由市科技专班根据全年科技创新总目标,分解任务,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召开科技、发改、统计、财政、国税、地税、工商、开发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联席会,分级督办科技投入、高新技术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税费政策落实等情况,通报进度,压实责任,形成合力。            

4、强化服务实效。为打通科技创新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每月由市科经局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服务专班带《企业科技创新解难表》,入企寻问题、找意见,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每季度,由各专班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梳理和分析,并集体会诊,提出处理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办结实限;每半年,召开一次科技创新座谈会,对座谈会上企业提出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十日内做出回复并跟踪督办。            

(作者:盛梦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