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雷公镇:茶产业铺就绿色发展新未来

暮春花更艳,茶香亦风华。春末夏初对于安陆市雷公镇来说是收获茶叶的季节。眼下,这里的采茶虽近尾声,但茶园给茶农带来的不仅是丰收的喜悦,还有对茶产业美好未来的希望和憧憬。

雷公镇的九峰、许棚、云岭三个村,近1000多亩茶园连成一片,放眼望去,如同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茶农们正忙碌地采茶,享受着采茶的乐趣。

安陆市雷公镇副镇长张迪:我们雷公是一个农业大镇,北部山区基本上是以茶叶产业为主,茶叶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我们的优势产业。在产业上,我们镇做到盘资源,向绿色要效益;再就是调优结构,把茶叶和油茶作为我们产业的发力点;另外顺势而为,鼓励我们的本土企业,特别是以茶叶为品牌的企业推波助澜,来实现我们北部山区茶叶的品牌化。

雷公镇地处大洪山余脉,10多个村坐落在海拔300余米的山区,这里常年云雾滋养,种茶条件优越。为此,这个镇致力茶叶产业发展,鼓励企业、能人、农户投资办茶园,打造安陆茶叶生产大镇。


横冲村有一大片茶园,由于缺乏资金投入和管理技术,茶园效益低下。今年初,横冲村引进老板张金耀,投资500万对茶园升级改造,并配套发展生态农业,形成“茶园、果蔬、垂钓”于一体的观光农业,带动茶农增收。

安陆市柏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张金耀:这片基地占地大概400亩,现在可采摘面积,大概在150亩,我们计划今年把剩余可使用面积利用起来,把整个园区的灌木杂草都整治一下,发展特色休闲农业。

对于零星种植茶叶的农户,雷公镇引导他们加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抱团发展,解决资金、技术、销售难题。

安陆市雷公山茶合作社理事林文超:雷公这个地方茶叶质量可以,就是种植比较分散,不好管理,我们就成立了茶叶合作社,让散户加入到我们的茶叶合作社,这样便于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收购。

有了合作社,茶农的山茶就有了市场竞争力。

安陆市雷公山茶合作社理事林文超:目前,我们茶叶相关认证,绿色认证、条码认证、安全许可证都已经齐全,我们的茶叶可以进超市、商场销售。

多元投入,推动了雷公镇茶产业的发展。今年,雷公镇茶园发展到了20家,种植面积3000余亩,成立合作社5个,入社茶农2000多人。如今,雷公镇横冲绿茶、许棚红茶、云岭富硒茶成为响当当的品牌,茶产业收入超过4000万。

(记者陈建辉 秦清梅)


(作者:陈建辉 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