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妙制秧盘 节能环保增产

眼下正值中稻育秧的关键时刻,高效高质、节能环保的秸秆秧盘育秧技术在安陆市逐渐推广。

      在旺鑫农业合作社里,几位村民正忙着把用废弃秸秆加工制成的秸秆秧盘放在流水线上,等秧盘上了流水线后,村民们就把中稻种子倒进播种机。

烟店镇横路村村民卓朝国:第一道流水线的秧盘过来以后,通过播种机把谷子均匀地撒在秧盘上面,秧盘过去以后就盖土。


秸秆秧盘上撒满了种子后,很快就被覆盖上了细碎的土壤,一道播种工序就完成了。播种完成后的秧盘被集中摆放在一起,进入育秧阶段。

旺鑫农业合作社刘晓虹:喷的水是直接通过无纺布滴下去的,不会让土壤板结,苗生长得比较均匀。

使用秸秆秧盘育秧,可以实现秸秆的综合再利用,育秧时需要的土壤比较少,可以节省育秧成本。后期移栽时,这些秧盘还能派上用场。

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魏宗林:直接栽的时候,机械把这个秧盘撕开,直接栽插在大田里。秧盘还田了,还可以增加田里的有机质。

今年,安陆市开始推广秸秆秧盘育秧技术,并通过合作社为当地群众作引领示范。

旺鑫农业合作社刘晓虹:我们目前为30多个种田大户和20多个周边的农户代育、代种。

目前,安陆市40万亩中稻育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其中,秸秆育秧面积超过了4成。

(记者 陈建辉 秦青梅)

(作者:陈建辉 秦青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