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镇:爱心超市助力精准扶贫

4月25日,安陆市雷公镇魏桥村、王台村两家爱心超市正式挂牌,当天,不少精准扶贫户凭借爱心超市积分卡,免费领取了生活物品。

爱心积分卡是专门针对精准扶贫户的打分卡,通过各方面综合评定,把积分变成等值物品。第一期评比积分后,不少人拿着积分卡到超市兑换物品,感受自己辛勤劳作带来的实惠。

魏桥村精准扶贫户李召云的积分卡上有16分,凭着这些积分她在超市里领取了洗衣粉、牙膏等日用物品。

魏桥村精准扶贫户李召云:这种方式蛮好,能够促进我们搞好各方面的产业,增加家庭收入,我还要继续努力,有什么事积极参与。

李召云是魏桥村的种养明星,在村级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种水稻、艾篙、玉米、菜籽,还养殖了100多只散养鸡。她和丈夫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抓脱贫,在这次评比中,仅产业发展这一项就拿到了满分。

魏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欣:根据她家的家庭劳动情况来看,确实比较勤劳,所以在产业方面的4分,他们家能得到满分。

李召云丈夫吴中成:我们家不是水稻就是艾蒿田,我们夫妻一定努力把各项产业都搞好,争取都达到满分。

为摒弃送钱送物养懒汉的扶贫做法,雷公镇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入手,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捐赠,工作队援助,村级管理”的爱心公益超市,让贫困户通过公益劳动、自我管理、政策知晓、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获得积分,从根本上消除“等、靠、要”的思想。

魏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欣:我们的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通过这种以奖代补的方式,不仅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又可以激发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劳动财富的积极性。

下一步,雷公镇将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推广爱心公益超市的建设力度,力争在贫困村全面铺开,让爱心超市为精准扶贫工作加分。

(记者 秦清梅 陈建辉)

(作者:秦清梅 陈建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