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美颜模式”——烟店镇董桥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

烟店镇董桥村大刀阔斧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各条道路、房前屋后、水渠、田沟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记者在烟店镇董桥村刘家寨看到,这里农舍粉刷一新、道路干净宽阔、小河流水潺潺、桥边柳树飘飘。

董桥村村民刘成明:村里给我们建了休闲娱乐的场地,安装了各种运动的器材。现在,我们农村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比城里的环境不会差。

为把美丽乡村建设抓出实效,董桥村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治理方案和推进措施。工作小组全天候在治理现场进行协调和督导,确保治理工作按照规划标准全面落实到位。

董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有法:我们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大致目标分三步:即饮水安全、厕所革命、环境整治。环境整治主要是针对生活垃圾这些东西。

通过一段时间的大力整治,董桥村历史积存的生活垃圾基本清理完毕,并开始清理房前屋后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水域及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彻底消除村内环境卫生死角。

董桥村村民刘成明:过去我们这里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到处垃圾成堆。现在,对环境进行整治,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都整理的非常整洁,住在这里,人们的心情非常舒畅。

村容村貌的改变让村民们拥有了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而自来水管的铺设将会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让村民的饮水健康有保障。

董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有法:我们以前常年饮用的是机井水,水质不好,容易得结石病。现在饮用自来水之后,可以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在十天之内我们村就可以家家通自来水。

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不只是改变了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村民生活观念。原来村民生活有许多不良的习惯,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现在村里通了自来水,家家户户建了水冲式厕所,绿色的垃圾桶随处可见,墙上张贴的美丽乡村公约传播着文明新风。

董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有法:我们在村里对家家户户进行宣传,让村民负责自己门前的垃圾清理、分类,然后村里统一回收,统一运转,我们从身边的环境开始着手,提高人的生活素养。

(记者 刘茜 周利)

(作者:刘茜 周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