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种植业 助力乡村脱贫出列

2018年3月,孝感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进驻雷公镇云岭村以来,根据山区特点,引导村民合理开发山场资源,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探索艾蒿、紫苏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带领村民增收脱贫。

云岭村地处雷公镇北部山区,全村有204户,其中贫困户29户,山地面积4500亩,耕地面积只有465亩,人多田少,村民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孝感市统计局驻雷公镇云岭村工作队队长 赵光辉:

基础设施比较差,土坯房比较多,通过入户采访,通过开屋场院子会,包括在乡村里夜话,发现它还是缺乏产业,村里没有集体收入。

没有产业工作队首先想到的就是引进企业,但是,群山环绕的村子根本招不来企业投资,面对这个困境,工作队转变了产业发展思路,带领村民从事油茶、艾蒿、紫苏等特色种植,自主开发村级产业,并制定了村、农户产业发展计划。

孝感市统计局驻雷公镇云岭村工作队队长 赵光辉:

我们觉得产业分长期和短期的,从短期来说,我们主要种艾蒿、种紫苏,既增加农民收入也增加集体收入,从长期来说,我们准备开垦110亩山场种绿茶和油茶,让村集体和农民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

2018年,工作队投资15万元在云岭村种植艾蒿128亩,投资6.5万元种植中药材50亩,引导村民通过种植艾蒿和紫苏,村集体实现纯收入1.7万元。

雷公镇云岭村党支部书记 周光年:

种植的艾蒿一亩田比起种稻谷来说,一亩大概要高1000多块,紫苏投工比较少,种植比较简单,一亩也能赚个1500块钱左右。

为了激发群众自出发展特色种植业的热情,让云岭村尽早脱贫出列,工作队大力宣传和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引导村里的14户贫困户发展艾蒿、油茶、绿茶和中药材种植业。同时,引导3户贫困户养猪、养牛、养鸡。2018年,贫困户共获得产业奖补资金4.65万元。

目前,云岭村已脱贫13户36人,下一步,工作队将按照产业扶贫工作计划,继续帮助剩余未脱贫的村民自主选定产业,落实短期和长期扶贫产业,使云岭村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