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积极开展第23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1月30日,安陆在太白文化广场上举办第23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2019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应对气候变化”,倡导大家保护湿地、保护自然环境,守护地球家园。

安陆府河国家湿地公园、安陆市林业局、安陆市文联联合市书法协会、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在太白文化广场布展前期征集与府河湿地相关的摄影创作、诗歌创作、漫画创作、书法创作等优秀文艺作品120件,向广大前来参观的市民赠发太白风文艺专刊和宣传手册1000余份,通过展示府河湿地文化和自然风貌,广泛普及湿地知识,既收获了湿地保护的知识,又认识到了建设保护府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性,弘扬了湿地文化,营造了认识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

一幅幅诗歌书法、摄影、水墨漫画作品向市民们展现了如诗如画的府河湿地文化和风光,让市民感受到了府河湿地的宁静、自然、和谐之美。

安陆府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4年12月31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试点公园。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557.5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6569.8公顷的23.7%。规划区域有维管束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共516种;鱼类58种;鸟类78种;兽类3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2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42种。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鸟类58种,具有高度观赏价值的鸟类22种。湿地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点突出,湿地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近年来,安陆市委、市政府对湿地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府河湿地资源保护列为工作重点。通过全力推进禁砂、禁渔、禁污、禁伐、禁占,加强环境整治,加快工程修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湿地功能有效提升。目前,湿地植被恢复率达到43.2%,水质检测达到3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数量日益增多。积极开展2019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对提高市民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和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加快府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程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蒋鹏飞 徐向阳 )

(作者:蒋鹏飞 徐向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