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里迎来新生活 ——安陆市李店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闻

白墙黛瓦、灯笼高挂、年味渐浓。近日,笔者一行走进安陆市李店集镇北大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字排开的新居在暖阳下静谧而祥和。



2018年,李店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选定集镇最好的地段兴建集中安置点,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为12户16人建了新房,入住率达100%。

“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没有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很难建得起这样的新房。”最西边的搬迁户孙晓燕说起住在这里的感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年近30的孙晓燕是李店镇两合村人,腿脚不方便,丈夫郑银松在武汉打工,全家3口人。“我们在两合村没有房子,以前一直借住在大哥家里,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新家。”孙晓燕说,新居有75平方米,3个人住着宽敞得很,“政府考虑真周到,接通了自来水、电、有线电视,桌椅板凳、煤气灶、床样样齐全,去年11月领到钥匙收拾好换洗衣服就搬进来了。”



“女儿每天走去上学只要几分钟,不需要专人接送,比以前方便多了。”孙晓燕说,安置点附近有家星辉电子厂,已经登记报名了,开年就去上班,在家门口打工照顾家里两不误。

为了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落地生根”,该镇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与安置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不仅让贫困农民有房住,还能致富。

镇党委书记梅剑波介绍,该镇发展稻虾、杞柳等扶贫产业,让搬迁贫困户共享产业扶贫成果,实现每户每年均有收益,并在集镇安置点附近建设扶贫车间,让有劳动能力的搬迁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安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房建设已全面完成,909户1989名贫困群众,将在新居迎来美好新生活。

(记者 程荣东  通讯员郭丽红 程玉娇)


(作者:程荣东 郭丽红 程玉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