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田园牧歌” ——安陆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纪实

安陆市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每年粮食产量近10亿斤,出栏生猪超过百万头,出笼家禽1400余万只。曾今,化肥农药、燃烧秸秆、畜禽养殖粪污,农业面源污染日益严重。
自2016年,安陆打响绿色农业保卫战。3年过去,如今的安陆,畜禽养殖场粪污零排放、生态循环农业将污染物变废为宝、一个个田园综合体吐银生金……绿色发展的田园牧歌,在安陆田间地头奏响,经久不衰。


生态循环农业走出新路子



安陆市王义贞镇朱桥村有30余家畜禽养殖场。以往,养殖场产生的粪便,是个老大难问题。谁也没想到,这些粪便有一天也会成为抢手货:村民严五星返乡承包3000亩荒山种植有机香稻和油牡丹,投资80万元建起容量2万立方米的有机肥收集池,将全镇30余家畜禽养殖场的粪便“据为己有”。“我就是冲着这鸡粪来的!”严五星说,油牡丹用于保健食品,只能使用有机肥,尽管价格较高,但产品供不应求。
将秸秆制成水稻秧盘,降解后成为稻田肥料;通过养殖食用青蛙消除稻田虫害,青蛙长大后被端上餐桌——这是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稻蛙”循环产业链。“一能解决秸秆禁烧,二能解决传统塑料秧盘无法降解,三能实现稻田绿色种植,四能让青蛙肉质更鲜美。”公司负责人刘晓虹说,1200亩水稻和50万只青蛙一成熟,就被多家农贸、餐饮企业抢购一空。


稻蛙共养


2015年,安陆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一流、湖北示范”生态循环农业样板区,正式启动生态农业循环发展五年规划,一条“农牧一体、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生态发展”的路子被趟了出来。


田园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


每年5月的蓝莓节,安陆市赵棚镇团山基地伍欣甸园内万木滴翠、蓝莓甘甜,入口处的私家车排起长龙, 20万游客进园体验蓝莓采摘,蓝莓营销收入过千万。作为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伍欣甸园建起8000亩集赏花采果、农耕体验、农家乐经营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安陆市大力推行农旅产业深度融合,扶持其从零星布点向整体布局转变,从单一看景向复合体验转型。
在田园综合体的带动下,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绿化、亮化、净化等工程进展迅速,周边农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迅速脱贫致富。


烟店镇董桥村


除了农旅融合,这些农场个个都是无公害的典范。安陆市烟店镇董桥村朴泥农场,玫瑰园、葡萄园和荷塘边,空气清新,美景怡人。安陆当地废弃秸秆和畜禽养殖粪污被拉到这里成为原料,生产天然气用于本地居民燃气、供热、供电和交通等领域,沼液通过主管网进入各个分支,对各个大棚提供肥水.
目前,安陆市已建成集农家体验、养生休闲、文化感悟、赏花观景等为一体、投资过亿元的大型田园综合体10处。


绿色发展尽享“环境红利”


洑水镇车站村


洑水镇车站村是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核心区,2017年连片种植了300亩香稻。2018年在20亩田中尝试养殖青蟹,亩产成蟹70斤、绿色稻谷1000斤,稻蟹种养比常规种植增收5倍以上。
这是安陆发展绿色农业以来,农民增产增收的一个缩影。“绿色发展,生态立市”。近年来,安陆以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市、全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和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府河大保护和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强规、增绿、洁地、净水、治气”五大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取缔、关闭养殖场105家,140座水库实现“人放天养”。探索出工厂加工、沼气转化、一体循环、生化处理、综合利用五种农业生态循环模式,培育出71个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8个,获评省级绿色示范村35个、生态村8个。
扎实的环境治理措施,给群众带来切实的“绿色福利”。今年1至10月,安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同比上升7.4%,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记

者 杨鹏程)

(作者:杨鹏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