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近千贫困户挪出穷窝稳住幸福

接官集镇安置点  接官乡供图

“党的政策好,搬进了新房,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房屋漏水了。”11月11日,安陆市接官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新房整齐排列,界岗村65岁的万大福谈起居住在这里的感受,脸上溢满幸福。近3年来,安陆市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909户1989名贫困群众圆了安居乐业梦,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搬迁任务。

王义贞镇易地扶贫搬迁后扶产业项目车间  王义贞镇供图

安陆市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第一战、第一考”抓紧抓实,坚持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质量标准不放松,狠抓工程进度不松劲。市里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市级主体责任制,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推进协调会,破解底子不清、情况不明、进度不快等难题。在项目监督、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计划实施,严把项目竣工验收关口,落实项目公告公示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做到专款专用,专户管理。

木梓乡王店集中安置点  木梓乡供图

安陆市把易地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到“齐全”,在精神生活上做到“丰富”,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方便”,让贫困群众搬得放心、舒心。按照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的原则,集中安置点全部选定在中心村、集镇所在地等最好的地段,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为贫困户建新房,完善饮水、学校、菜市场、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让搬迁户“拎包入住”。市里还按户平3000元标准,为所有搬迁户集中采购中堂、饭桌、床、衣柜等生活用品。

辛榨重点贫困村蒋堰村集中安置点  辛榨乡供图

围绕让搬迁户能脱贫致富这一目标,安陆市摸清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对搬迁户中的青壮年进行集中培训,提高贫困户的劳务技能,由劳务输出管理部门为搬迁户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就近就业或外出创业。同时,将重心转移到发展就业“扶贫工厂”上来,鼓励引导市内小微企业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至目前共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554人。各驻村工作队还扶持搬迁对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对其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其待遇有保障,不因搬迁返贫。

陈店乡甘涂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陈店乡供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